人民网 >> 理论 >>
房价下跌22个月后,限购“紧箍”松动
温州放松楼市限购旨在拯救实体经济?
2013年08月19日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温州放松楼市限购旨在拯救实体经济?

在房价连续22个月下跌之后,温州终于放松了楼市限购的“紧箍”。

此前,温州多家房地产论坛及微博上都传出温州“放松”限购政策的消息:“2013年8月6日下午相关部门决定:2011年3月14日后已购买一套住宅的,今日起还可以再购买一套住宅,但名下房产只能是二套,名下之前无房产的可以连续购买二套。”

之后,该消息被证实并在近日被执行。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的背景下,温州的举动引人瞩目。

政策微调还是回归中央政令

据了解,此次限购政策微调,温州官方并未正式下发文件。其措施主要针对住宅,放宽之后惠及两类人群,一是2011年3月14号以后买了一套,现在又想买一套改善住房的家庭。另一类是2011年3月14号以后买了一套后来又卖掉,现在还没有房产的家庭。

该措施还明确,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如果家庭中子女已经年满18周岁,可以认定为两个家庭。此外,集体土地上有房子的,不纳入存量限购房的计算。也就是说,有年满18周岁孩子的家庭最多可以购买4套住房。

这与之前“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本市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对已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其在本市购房”,也即不允许市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相比,政策放松明显。

但针对媒体温州“放宽”、“微调”楼市限购政策的解读,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为,当地并不存在“微调”房产政策,只是对国务院“限购令”政策再次做正确的解读,将当地楼市的“限购令”政策回归到国务院相关政策的框架。

温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按照2011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原则上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的规定,温州版的“限购令”,显然更为严格。而目前的措施跟之前的国务院规定相比,仍然是在国务院限购措施的限购标准之内,“其内容也完全一致。因此,也谈不上‘松绑’。”

这位负责人认为,在楼市调控政策下,温州楼市逐步回归,商品住房价格明显回落,“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温州有必要对当时的政策进行微调”。

事实上,在许多人看来,温州限购政策的松动,不仅缘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冷清,更和其整体经济相关。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