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李良栋:执政党应该善于领导政治体制改革

2013年08月05日08:44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后,人心向上,百端待兴。人们长期关注的政治体制改革与其他各项改革一样将会又一次被提上日程进行全面部署和具体规划。邓小平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人、关键在党。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自上而下启动的,今后一个时期政治体制改革能否顺利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执政党能否善于领导政治体制改革。

政改既紧迫又艰巨

中国当前正处于改革的攻坚区和深水区,错综复杂的历史条件和现实状况对执政党领导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能力与水平都提出了崭新的挑战和考验。

目前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有着极强的现实紧迫性。党的十八大对于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已经做了全面规划和部署。这是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背水一战。离2020年满打满算不到7年,时不我待,形势逼人。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实现经济转型还是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是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对政治体制改革发出了强烈的呼唤。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现阶段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艰难性。现阶段的政治体制改革所处的环境与上个世纪80年代有很大不同。如果说党的十三大那时候启动政治体制改革主要是针对原有政治体制的“权力高度集中”和“党政严重不分”弊端的“存量改革”的话,目前的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是“增量改革”,即不仅要解决改革开放以前原有政治体制的问题和弊端,更要破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目前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的情况错综复杂,涉及问题繁多,改革难度加大。尤其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社会阶层不断分化,社会矛盾尖锐,弱势群体为了维护自己利益期盼改革,而既得利益群体不愿意伤害自己利益而阻碍改革,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的困难、阻力前所未有。加之由于国内因素和国际环境影响,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社会情绪浮躁,给政治体制改革带来不少困难和风险。这种情况客观地要求作为改革领导者和组织者的执政党必须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审时度势的驾驭能力、统筹兼顾的领导艺术、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才能将这场改革组织好、领导好,实现政治体制改革“低投入、高产出”的边际效应。因此,执政党应该将领导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与提高领导政治体制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统一起来,不仅要勇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更要善于领导政治体制改革。

做好“顶层设计”

执政党要善于领导政治体制改革,首先是要加强对政治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执政党作为改革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应当善于统筹全局,科学地进行“顶层设计”。只有合理地制定政治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切实可行的思路,才能保证政治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譬如,要确定不同时期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从长远目标上看,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民主梦”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和状态?应该在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基础上有一个大致的构想,以此来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全体人民。在这方面,我们还需深入思考。党的十八大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通过一连串的政治体制改革,实现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这是一个总的原则目标,还需要具体分解为每个年度的奋斗目标,明确在每个年度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政治体制改革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政治体制改革从量变到质变的进程。

分享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