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打破民间资本投资的“玻璃门”
2013年08月01日11: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从投资走向看结构优化

原题:从投资走向看结构优化

20.1% 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

现阶段,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低估。我国既有投资能力,又有投资需求,关键在于选准方向、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放缓,但是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化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投资结构日趋优化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18.13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0.3个百分点。

进一步看,我国投资增速呈现较为明显的差异化走势。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投资增速、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快于第二产业。有关专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民间投资比重持续上升

我国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民间投资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民间资本对市场变化反应更灵敏,其活力还需进一步释放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57342亿元,同比增长17.5%;民间投资115584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7%。

“从总体上看,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且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表明民间资本对宏观经济预期较好,对发展前景有信心。”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史丹说,近年来,国家拓宽民间资本准入领域,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为民间投资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也表示,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民间资本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投融资机制改革,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就业岗位,也能更好地带动国内消费需求的增加,使经济增长更加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由去年1至2月份的30.9%下滑至当前的23.4%。有关专家指出,民间投资增速的放缓,与经济增速放缓有关,也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较大有关,表明企业家对经济形势的研判较为谨慎,对投资节奏也进行了主动调整。

“一般来说,民间投资比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的灵活性更强,更能够对市场的动态性变化及时作出反应和调整,使投资更有效率。”李义平分析说,当前,我国应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释放民间投资的活力,打破民间资本投资的“玻璃门”,使民间资本与国有及国有控股更好地同台竞争,协调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继续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切实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和制度环境,最大程度激发企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

(责编:万鹏、赵娟)

相关专题
· 李义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