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打破民间资本投资的“玻璃门”
2013年08月01日11: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从投资走向看结构优化

中西部用好后发优势

中西部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既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所致,也是加快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必然结果

分地区看,今年前6个月,东部地区投资86741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较1至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49509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44170亿元,增长22.7%,增速与上月持平。

史丹告诉记者,中西部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既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所致,也是中西部地区加快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必然结果。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中西部地区不仅需要进行厂房和工业园区建设,还需要进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投资的平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尽管同比增速小幅回落,但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上趋于稳定,这与东部地区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有关。随着东部地区的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发展对大规模投资的依赖程度将有所降低。而中西部地区在历史、自然资源等多种因素的相互交织下,相对处于较为落后的发展阶段,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张立群指出,从长远来看,东部地区转型升级的成效将逐渐传导至中西部地区,加之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也可能随之放缓。因此,中西部地区保持一定投资增速的同时,既要从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也要发挥好后发优势,吸取东部地区的教训,避免重走东部地区的老路。

东部地区又该如何应对投资增速放缓?“东部地区‘长身高’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现在该长长肌肉了”。李义平说,东部地区已经进入“无创新不发展”的新阶段,虽然投资增速可能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投资。相反地,东部地区应该加快促进资本投向高、精、尖领域,使经济发展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型,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和发展水平,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作出表率。

(责编:万鹏、赵娟)

相关专题
· 李义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