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大战略:统筹两个大局与天时地利人和
胡鞍钢 鄢一龙
2013年07月30日15:38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胡鞍钢 鄢一龙:中国大战略:统筹两个大局与天时地利人和

什么是战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 “战略问题就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 什么是全局? “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的性质的, 都是战争的全局。”[1]取得战争的胜利需要战略,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更需要大战略。

那么,如何理解中国大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如何评价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指导意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国内” 与“国际” 有什么内在关系?中国国家领导人如何体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全球野与长远眼光?

中国人很早就意识到了长远的思考和全局的筹谋是决胜的关键,而这也就是战略思维的核心要义。所谓战略地思考问题, 则是要求我们立足于全局与长远,判断当前的总体形势,从整体性、普遍性、规律性的角度来提出带有根本性的问题,确定战略目标与战略方向,并通过适当地战略布局与步骤拿出解决问题的战略策略与战略措施。中国大战略的核心思想在于如何利用“天时” 与“地利”,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进行战略谋划,实现“人和”。中国大战略就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对外与内部相结合的顶层的、长远的战略构想与战略设计。国内战略就是国家发展的内部战略,也称为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国际战略就是国家发展的对外战略,也称为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中国大战略是在一定发展背景和发展阶段下,对国内国际发展环境的一种战略定位,对未来发展目标的一种战略选择,使发展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中国大战略强调把握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特征,顺应时代潮流。

一、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

进入21世纪,特别是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为重要标志, 是中国进入全面对外开放时代,全面融入世界时代。因此,中央在战略上考虑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在决策重大问题时,都是基于和利用“两个大局”,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战略机遇,积极创造战略机遇。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 “纵观全局, 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3]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的确充分利用了战略机遇期,又创造了战略机遇期, 也超过了中国政府的预期。过去十年,中国不仅保持了持续高速经济增长, 而且在利用经济全球化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实现了对美国等迅速的追赶,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2000年的第六位,先后超过了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上升为世界第二位。按汇法(现价) 计算的GDP,美国与中国的相对差距由2000年的8.25 倍缩小至2012年的1.90倍; 按购买力评价法(现价) 计算的GDP,美国与中国的相对差距由2000年的3.3倍缩小至2012年的1.33倍。2000年中国还是世界第四大工业国,美国与中国工业增加值的相对差距2000年为4.66倍,到2011年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第一大工业国。2000年中国还是世界第八大货物进出口国,2012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进出口国。

战略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这充分验证了党的十六大报告对中国战略机遇期的准确判断,也充分验证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统筹“两个大局” 的战略谋划。我们称之为富有深谋远虑的“中国大战略”。

我们先后研究了2030中国和2020中国,对世界大势做出了如下判断[4][5]: 全球经济黄金增长期, 南方国家迅速崛起并主导世界经济增长;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期,农业比重持续下降,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比重明显下降,服务业比重显著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经济一体化深入期,南方国家进出口贸易比重居主导地位;全球迎来新的科技革命和更加激烈的创新竞争;全球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城市化加速时期;全球绿色革命与绿色能源;南方国家与北方国家, 前两个世纪的“大趋异” 时代, 转向“大趋同” 时代。此外,世界还存在着众多可预期不可预期的重大挑战与危机。我们仍然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更有能力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其中,美国输出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最好的例子,大大地加快了中国追赶美国的步伐。

我们也对中国大势做了如下判断: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贸易体。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全面追赶并超过美国的十年。我们估计到2020 年,按汇率法(现价) 计算的中国GDP相当于美国的1.04倍; 按购买力平价法(现价) 计算的中国GDP相当于美国的134倍。[6]从而打破了美国自1891年到2020年130年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中国将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进入世界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行列,人类发展指数达到0.760,到2020年除西藏一地还属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外, 全国各地区95.6%的人口, HDI指数均在0.70以上, 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阶段,其中,还有4.4%的人口,HDI指数达到0.80以上,率先进入极高人类发展水平阶段。这意味着中国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此,我们做出的基本判断是: 到20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我国来说仍是一个大有希望、大有作为和大有贡献的战略机遇期。[8]所谓“大有希望”, 就是中国十几亿人口全面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或极高人类发展水平是大有希望的;所谓“大有贡献”,当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为世界人类发展做出最大贡献,使世界上高人类发展组的总人口数翻一番。

(责编:万鹏、代晓灵)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