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一个行动比一打纲领都重要
2013年07月30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一个行动比一打纲领都重要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再凝聚、再动员

习总书记对群众路线的论述非常丰富。一是从世界观的角度来论述群众路线。他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力量的源泉。”这就揭示了我们为什么要实行群众路线。因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党的力量源泉就在人民群众,所以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是习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经典论述。第二,把作风建设与贯彻群众路线紧密结合。习总书记指出,作风可不是小事,不正之风发展下去,就会成为一道墙,把我们党同群众隔开。所以,作风建设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抓手。第三,强调反腐败。因为反腐败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的信任,所以“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第四,强调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中国人民的梦,要依靠人民去实现;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中国梦,每个中国人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总书记结合十八大以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来谈群众路线。十八大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特别艰巨,需要人民再凝聚,再动员。治党治国新理念,突出表现就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完成党的历史使命。

依靠群众,讲大局、讲大事

联系十八大确定的历史任务和党面临的形势来考虑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的时机。因为我党有一个传统,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要常抓不懈,但在发展的关键之时又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比如说,七大确定了民主革命的总路线,于是毛主席提出“三大作风”,因为只有优良作风才能动员群众完成新的任务;十八大之后,我们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是关键时刻,离目标更近的同时,风险和困难也很大。如何完成任务呢?要靠我们的传家宝——依靠人民群众。

另一方面,我们党内也确实存在着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集中表现为“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风气妨碍贯彻群众路线,削弱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对我们贯彻十八大路线起阻碍的作用。在关键时刻,在面临千头万绪这样一个形势下,党中央讲大局、讲大事,抓住完成任务的重中之重,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反映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战略思考和远见卓识。不管有多少困难,把13亿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凝心聚力,就会取得胜利。

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关系到党的优良传统能否薪火相传、继承发展

首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会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来进行的。十八大表述很明确,党的建设的主线就是执政能力、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就是围绕这条主线进行的,本身也是加强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的重要举措。

其次,对中国未来的影响,我觉得从长远看,今后这几十年,中国共产党处于能不能最终打破所谓“历史周期率”的关键节点上,非常重要。从苏共的教训看,一个大党、老党,执政几十年以后会出现问题,党群关系会出现一些问题。执政党如何防止生命力、创造力的衰退?这是一个现实的考验。实践证明,防止生命力、创造力衰退的法宝,一靠人民群众民主监督,二靠自我提高。十八大说了“四个自我”: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无论是人民群众监督还是党的自我提高都与群众路线有关。贯彻群众路线,才能依靠人民群众监督,才能从人民群众中吸收智慧力量,才能够实现自我提高。

再一个深远的影响是,现在党的队伍发生变化,年轻干部成为党的队伍的主体。年轻干部有很多优点,但和老同志相比,接受党的光荣传统、群众路线教育的时间短,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缺乏在基层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经历。有些人不缺少知识,对群众路线有认知,但是缺少群众工作的经验,特别是缺少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因为他没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过。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会不会在代际更替的过程中遗失,是个大问题,这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能不能巩固,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所以,进行群众路线教育,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完成当前的任务,而且更重要的是让优良传统能够薪火相传,要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它继承下去,进而丰富发展。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