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11月2日,北理工足球队战胜哈尔滨毅腾队,获得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冠军。此前,这支大学生足球队因点球战胜天津火车头队而成功晋级明年甲级联赛——
体育观察:中甲“俱乐部”走来大学生
杨学博 
2013年07月29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沸腾 学校足球闯入职业联赛,北理工掀起足球旋风

今年的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在北理工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旋风。校园里,祝贺足球队胜利晋级的横幅随处可见。同学们都非常关注此事,兴奋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他们希望这支学生军能给中甲注入新活力。一位姓李的同学告诉记者,与天津火车头队比赛那天,学校BBS的很多版面都刷了上百屏,同学们借助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情。学生们还自发组织了球迷协会,协会中还有不少外校的同学。4日,他们要到机场去欢迎凯旋的英雄。

亲自到现场观战的北理工校长匡境明说:“这几天太高兴了,嗓子都喊哑了。”球队的胜利,不仅是北理工的骄傲,更是所有中国大学生的骄傲。与火车头队比赛那天,重庆很多高校的大学生专程来助战,喊出了“大学生加油”的口号。大学生们、球迷们对这支球队的祝福,让人充分感到足球的魅力和大学生的活力;同时也让人思考:这支队伍的胜利,除了骄傲,还将为人们带来什么?

征战 队员心理素质过硬,向心力不输职业队

一支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都无法与职业队员抗衡的学生军为何频频获胜并入围中甲,是机缘凑巧还是情理之中?

匡境明对这个结果不感意外。他认为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北理工足球队的闪光点,也是球队竞争力所在。在冲甲最后时刻的点球大战中,学生们正是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获得胜利。“在整体素质上,我认为我们的队员是非常优秀的。同样是一个团队,这支学生球队的向心力高于职业球队。一些职业球队的过度激励措施反而影响了团队的配合。”

胜利离不开球员的拼搏和教练的指导,也离不开学校的组织和管理。“这次冲甲成功,充分证明高校有能力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校党委副书记赵平说。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