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宏伟:中介社会
2013年07月29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代社会是中介社会。企业有行业协会、商会,工人有工会,农民有合作社,居民有业主委员会,演员、运动员有经纪人,找保姆有家政公司,打官司离不开律师……中介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主体之间通过中介间接发生关系、表达诉求、实现利益。虽然各种中介是有区别的,比如有的是营利的,有的是非营利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讨论其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在物物交换时代,人们要用自己拥有的东西换取自己需要的东西,首先要寻找谁有这样的东西,然后还要对方也需要自己的东西,才能达成交易。货币的出现,使交易大大简化,人们只需要把自己的东西换成货币,就可以购买任何自己需要的东西。可以说,货币是交换的中介。现代社会各种中介的出现虽不能与此简单类比,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中介可以降低交易费用。货币是随着交换的普遍化、经常化而出现的,中介也是经济社会交往日益频繁、复杂、多样的产物,也能极大地简化和方便人们的交往。这是因为,中介具有信息优势、规模优势,能够集中并有效配置有关供求关系,降低搜寻成本,实现规模效益;能够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提高交易的安全性、稳定性,降低风险防范成本。其次,中介能使人们享受专业化的利益。专业化使人们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个人和社会都因此而受益。中介的发展能使精于此道的人扬其所长、越做越好,也能把其他人解脱出来、专攻术业,从而使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社会合作进一步深化。第三,中介能提高社会自组织能力。分散的社会往往是无序的,缺乏利益表达渠道容易积累矛盾。很多中介组织能够把利益相关者组织起来,起到有关各方沟通信息、协调利益的桥梁作用,把利益表达和诉求纳入规范有序的轨道,使分散的社会利益得以整合,使普遍的社会情绪得以疏导,从而增强社会自组织能力,促进社会稳定有序发展。第四,降低社会管理成本。社会主体的联合、利益关系的整合,改变了社会治理客体过于分散、利益诉求千差万别的局面,使有关部门的社会管理活动从一对多、一对无数,甚至找不到协商对象,转变为一对一地商讨、协调,从众口难调转变为着重协调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因而更容易达成一致。这样以制度化的方式解决问题,不仅方便了中介组织成员,而且方便了社会管理者。

事情因间接化而简单,经济因专业化而发展,社会因组织化而有序,利益因整合化而协调——这就是现代社会中介不断发展的原因和意义。那么,当前我国应如何促进社会中介快速健康发展呢?

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是基础。中介的广泛发展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是社会分工深化的表现。而分工受市场规模的制约。如果一个木匠生活在一个小市镇,他就需要制作床、门、窗、桌、椅、犁,甚至修盖房子,才能找到足够的顾客来维持生计;如果小市镇发展成了大城市,那么他只要制作他擅长的床,就能生活得不错;如果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他甚至不需要制作整件产品就能取得成功。同理,市场经济越扩展、越深化,对中介的需求就越大,就有越来越多的中介活动从其他生产经营过程中分离出来。

转变政府职能是前提。中介是平等的社会主体合作、交往和沟通的纽带,主体地位平等是中介产生和发展的前提。主要靠行政命令运作的领域,不可能产生中介,也不需要中介。在行政权力泛化的情况下,中介发展或者受到抑制,或者依附于行政权力,相应的功能和作用都会受到严重制约。

增强人们的现代市场经济意识是保障。受几千年自然经济和等级社会的影响,不少人或者万事不求人,或者有事找政府,对中介还不了解、不信任、不积极。人们比较缺乏平等交往、独立协商和主动参与精神,这与现代市场经济是不相适应的,也使中介的发展缺乏深厚的社会文化土壤。

(人民日报20070727)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