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通过学习促进智库建设“升级”
关于河北省社科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调查
杨学博 李林宝 
2013年07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如何发挥好智库职能,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河北社科院)坚持通过学习促进智库建设“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

整合智库资源:1+1+1>3

2009年2月,河北省委作出调整河北社科院机构的决定,将省委讲师团、省社科联并入河北社科院。面对机构调整的新形势,如何整合三大机构资源,进一步发挥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智库的职能作用,成为摆在河北社科院党组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院党组紧紧抓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一有利契机,强调以学习谋求发展思路、凝聚思想共识,以学习带动机构调整、促进事业发展。

围绕这一主题,全院上下进行多次学习研讨和实地调研。院党组以中心组学习、院内外专家专题授课为主要形式,要求参加学习的人员认真准备并参与讨论发言;在院报上开辟“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专栏,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参与讨论;开展专题调研,由分管院领导带队深入群众中交流想法、听取意见,到兄弟单位学习取经,探讨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院党组提出了构建“理论武装、服务决策、繁荣发展”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智库的思路,即以社科研究为龙头,以理论武装、社科联合为依托,以社科团体、各市和基层宣讲站为基础,带动全省社会科学研究和普及,把全省社科院系统、社科联系统、讲师团系统的力量整合起来,使社科院更好地发挥“研”、社科联更好地发挥“联”、讲师团更好地发挥“讲”的职能,收到了“1+1+1>3”的效果。

注重夯实基础:确立“三出”目标

推动全员学习、人人学习,不断提高整体研究水平,是促进智库建设“升级”的基础工程。河北社科院把“三出”即“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作为目标,积极创新科研管理体系和学习研究方式,努力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学习的积极性。

近年来,河北社科院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首都经济圈与环渤海隆起带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课题招标的形式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精品力作,强化了智库建设的前沿性;搭建《决策参考》这一建言献策平台,改变组稿方式,使科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能够迅速送达相关决策部门,大大激发了大家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制定重点学科及重点扶持学科三年建设规划,修订《院信息工作管理规定》,实现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理论教育网、河北社会科学网统筹规划、合理分工,搭建了全省统一的社科理论工作展示窗口和社科理论工作者交流互动网络平台,推动了全省社科理论工作一体化进程。通过这些举措,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的学习热情普遍提高,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科研成果和效益迈上了新台阶。

服务发展实践:凸显“三性”特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是智库建设的着力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提供更具针对性、现实性、前瞻性的决策参考意见。为此,河北社科院实施了服务决策发展能力提高工程,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聚焦重大项目,开展宏观研究。打造河北省省情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系列,定期举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会,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瞄准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攻关,“构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思路、主体框架和对策措施研究”等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专题研究。依托“环渤海发展(曹妃甸)高层论坛”、“燕赵文化创新论坛”等平台,先后邀请省内外专家对京津冀一体化、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集中研讨,凝聚各方智慧,提供可行性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引起省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三是坚持开门办院、合作办院的方针。不断拓宽对外合作领域,特别是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跨区域合作、与大型企业合作、院校合作和院院合作,为全省各类企业或部门出谋划策、解决问题,推动科研工作不断向基层和企业延伸。

 (2011.05.06)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