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霍城模式”的文学诠释——读长篇纪实文学《国家情怀》
2013年07月23日16: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霍城模式”的文学诠释

  裔兆宏的长篇纪实文学《国家情怀——援疆“霍城模式”启示录》(作家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写出了人间大爱。自从中央召开新疆工作会议以来,十九个省市支援新疆建设,交出了辉煌的答卷,新疆也因此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通衢大道。在此之前,中组部就在全国找了十个试点县,新疆的霍城就是其中之一,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开发区主任、十六个局委办主任等主要领导,皆从东部发达地区江苏省江阴市直接委派,迄今已经有四届班子前往霍城任职。他们带去了东部发达地区的新观念、新经验,实现了先富帮后富、全国一盘棋的理念。这就是《国家情怀》展示出来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通读全书,可以看出作者投入了创作智慧和激情。他把中央政权在新疆的历代援建史梳理了一遍,从解忧、细君两位汉家公主远嫁乌孙国,隋唐金辽、元清民国,到新疆和平解放,王震将军继续屯垦戍边,引进八千湘女,上海支边青年,及至各路凡民,沿说到今天。一幅幅、一幕幕、一字字、一句句,历历在目。尤其新世纪以来,几任来自江苏的县委书记项雪龙、张士怀、张叶飞、王进健和随他们而来的团队,争相在霍城小镇挥洒汗水。他们以个人才华和人格力量,温润着霍城各民族群众的心田,浇灌着这一方肥沃的田园,建设着这一方土地。当今的霍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更为重要的是,拉近了人与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距离,推动了情感的交融。

  作品全景式地表现了国家战略层面“援疆”重点霍城县各项事业的勃勃生机,由此提炼出“霍城模式”。这的确是国家行动的大视野、大手笔、大决心。一批批江阴“援疆”人员,作为“援疆”团队整建制前往霍城工作,为这里的建设事业付出了心血。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所所学校、一座座医院、一栋栋居民楼平地而起,使这座边地老城旧貌换新颜。

  我们从耄耋之年的维吾尔族大娘老泪纵横中,看到了感恩之情似甘泉相涌,“我请求你们,在我临死前,一定要让我再见一次张书记!”这是她唯一的“苛刻”请求,因为他是她们一家的恩人。我们看到了当地各民族百姓是纯朴善良的,是知恩图报的。而江阴援建干部们的真情,不仅打动了当地各民族百姓,也打动了许许多多江苏及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客商、技术骨干,他们纷纷来到这里,奉献着各自的真情、智慧、理念、资金、技术。于是出现了在开发区坚持打拼的父子兵,他们把机遇视为挑战、将压力变成动力,在给霍城栽培了一棵棵生机盎然的“摇钱树”的同时,也给霍城的发展注入不断成长的动力;在为霍城人创造一片希望的乐土的同时,也在更新着当地人的观念。于是,这里既形成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政治环境,也保护了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更有为客商服务的良好的社会环境。一种良性循环的发展环境和机制已经形成。显然,“霍城模式”充满了活力。这就是《国家情怀》告诉读者的真实的霍城。透过文字,我们看到的是援建者与当地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艾克拜尔·米吉提 作者为《中国作家》杂志主编)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