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叶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叶帆
2013年07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再过几天,党的十八大就要召开了,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之所以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是因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关系到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开拓奋进。利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党可以系统地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展望部署未来的工作,这必将极大地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走过了很不平坦的道路,经历了极不平凡的10年,这是人们对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历史的深切感受。这10年间,机遇多,挑战也不少;喜事多,难事也不少。我们党牢牢抓住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办成了许多大事,办好了许多喜事,办妥了许多难事,带领广大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10年间,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的发展乘风破浪;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实现了“嫦娥”奔月、“蛟龙”潜海,中国的影响与日俱增;抗击非典,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中国的力量攻坚克难;免除农业税、义务教育免费、完善新农合,中国的进步惠民利民……10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可以说是弹指一挥间,但这1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凝结着我们的奋斗,彰显着感人的精神,蕴含着丰富的智慧,体现着发展的规律,创造着中国的奇迹,是在长期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就的基础上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倍加珍惜。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认真回顾总结十六大以来的10年、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乃至党成立以来的90多年的历史,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然,鉴往是为了知来。回顾总结历史的目的不是为了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要通过回顾历史、总结历史、学习历史,不断开阔我们的眼界、振奋我们的精神、积累我们的经验、明确我们的方向、完善我们的工作,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完成党的宏伟目标,创造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还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大宏伟目标,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又艰巨繁重、任重道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对于我们党来说,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还要经受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要更好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制定出符合全党全国人民意愿的行动纲领,对未来的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而这正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们党就一定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人民日报2012年10月30日第七版)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