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思想政治理论课重在基本理论引导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暑期研讨会”述要

孙  佩  张学成

2013年07月22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北京高教学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主办的“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暑期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最新精神。目前,重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与会者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阐述基本理论上下气力。基本理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在基本理论的阐释和引导上多下功夫,尤其是重点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二是在推动学科研究上动脑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并以此改进教学。三是在了解学生需求上花心思。把认真研究教材和认真研究学生需求结合起来,根据学生实际进行教学。四是在提高教学实效上创经验。近年来,高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应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教学创新,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2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