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义平:发展观、发展的衡量指标与路径
2013年07月12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如何设定发展的衡量指标

发展观的衡量标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同发展阶段而调整的。放眼世界,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发展的理念还局限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变迁领域,衡量发展的指标也以国民生产总值、不同产业所占的比例、各个产业领域的就业状况为主。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以GDP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衡量指标有其必然性。客观地讲,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追求GDP的增长速度既有必要,也有条件,因为落后而产业空间很大,资源环境压力不大,存在着充裕的劳动力,公众对改革开放充满期待。但是目前,当产业空间因发展而相对饱和、资源环境压力很大、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失、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要求更高的时候,我们不仅要思考我们的发展观,而且要思考体现发展观的衡量指标。

我们对GDP的认识存在着片面性,忽视了被其掩盖的一些不好的方面。在西方经济学中,GDP是指一国或一地区一个时期内生产的全部产品和劳务的价格总和,深层次地看,GDP掩盖了许多东西。其一,GDP并不反映产品和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涉及到GDP的构成。发达国家的GDP物质构成是精致的制造业、知识产权产品和文化产品,我们的GDP基本是由附加值不高的制造业、一些基础性建设甚至亮点工程构成。当然,我们也有一些高精尖的内容,但占比不大。其二,资源浪费对GDP是正的效应,自然的价格和环境的价格被忽视了。其三,自给自足的部分被忽略了。自己在家做饭付出的劳动不计入GDP,在饭馆吃饭却计入GDP,农民地被圈了,自给自足的部分没有了,虽然货币收入增加了,但一切生活所需都要用钱买,生活水平可能反倒降低了。其四,有些增加GDP的行为实际上是无奈之举,例如机场附近的居民为了防止噪音,不得不再装一层玻璃,这样虽然可以增加GDP,但却并非自愿。其五,有些有害的东西也可以增加GDP,例如用公款大吃大喝、色情文学等,虽然可以增加GDP,但对社会却是有害的。

可见,GDP不完全等同于人民的福祉。单纯追求GDP的数量是非常不合理的,我们需要健康的、绿色的、高质量的GDP。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由此确定的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重新设定发展的衡量指标。

从提升人民群众的福祉而言,新的衡量发展的指标和大体内容应当包括:商品和服务的质量;生态文明,即人们享有的环境质量、清新的空气、卫生的饮用水、优质的食品,以及动植物的多样性;教育、文化活动的水平,以及公平的享有权,收入分配的公正性;获得工作的难易程度,以及平等进入某些工作岗位的权利;人们用于休闲的时间;养老、医疗和未来的安全性;人们的信仰、精神状态以及家庭和社区的和谐。总之,发展应当是全面的、协调的。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李义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