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同心建功”共筑中国梦
吕 岩
2013年07月03日13:1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离不开统一战线的团结奋斗。漯河市统一战线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以助力中国梦为目标,以“同心建功”活动为抓手,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大势,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为漯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同心建功”活动,是联系实际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

开展“同心建功”活动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是统一战线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和全局性工作。开展“同心建功”活动,一方面可以为广大党外人士提供实践锻炼的有利平台,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将党外人士的智慧力量调动起来,作用优势发挥出来。

开展“同心建功”活动是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创新探索。“同心建功”活动将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分类细化,创建工作品牌,可以更加有效地把统一战线的人才、智力、资金等各方面资源调动、整合起来,持续集中地投入到一个工作面或工作点上,从而形成特色、打造亮点,影响和带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不断提高水平和层次。

开展“同心建功”活动,探索了统一战线助推“中国梦”的现实路径

“同心建功”活动与引导统一战线弘扬“中国精神”相契合。中国精神就是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长期实践中,统一战线形成了独特的统战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精神内涵息息相关。漯河市建设了集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和旅游景观为一体的陈星聚纪念馆,举办了海峡两岸台北知府陈星聚研讨会,摄制了电视专题片《台北知府陈星聚》,在中央电视台和台湾岛内播出。以庆祝重大纪念日为契机,举办了统一战线文艺会演、书画摄影展、成就展、征文比赛等文化统战活动,着力发挥统战文化的方向引领作用,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

“同心建功”活动与引导统一战线汇聚“中国力量”相契合。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也是推动中国各项建设蓬勃发展的力量。我们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参政议政。组织开展“百企招百商”、“百名闽商进漯河”、“知名浙商漯河行”等活动,推动台商投资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引导统战成员在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领域建功立业。

“同心建功”活动与引导统一战线共筑梦想的目标相契合。实现中国梦最终目标是让人民生活幸福、人生出彩、安居乐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开展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帮双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等活动。加强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引导民主党派开展“九漯合作”、“烛光行动”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了以“援建一个社区、帮扶一个乡镇、抓实一项活动”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协调双汇集团出资2000万元援建临颍县固厢乡同心·小师社区学校、幼儿园等10个公共设施项目,为全市统一战线“同心”思想实践基地舞阳县孟寨镇帮建了幼儿园、图书室、医疗室、粮食高产示范基地等项目。

彰显统一战线优势,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凝心聚力多作贡献

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建言献策、增添助力。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献策质量,组织统战成员走基层、进农村、入企业,围绕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考察调研,提供决策参考。

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优势,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创优环境、减少阻力。大力支持少数民族聚居村经济社会发展,健全民族工作管理网络,完善预防和处置机制。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网络统战,借助网站、QQ群、微博、短信等现代技术,打造畅通、便捷、高效的统一战线成员联系沟通平台。

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同心共筑中国梦”添砖加瓦、形成合力。加强同港澳台及世界各地华人社团组织的联系,不断扩大与港澳台和海外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与地方的合作,推动“九地合作”、“烛光行动”、“思源工程”、“百千万农村健康计划”等社会服务品牌活动深入开展,惠及更多群众。(作者:中共漯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编:吴斌、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