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臧献甫:以廉政文化建设助推廉洁城市建设

2013年06月21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廉洁是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是城市软实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提升城市声誉、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廉洁城市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深刻认识廉政文化建设对廉洁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廉洁城市的关键环节。廉洁城市建设涵盖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具体包括廉洁政府、廉洁市场、廉洁市民、廉洁精神等多种要素。在诸多组成要素中,廉政文化非常关键,与其他要素紧密联系、相互影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形成政府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行政理念;有利于形成从政人员廉洁自律、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有利于形成社会成员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的道德规范;有利于形成统一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形成依法办事、民主法治的制度文化;有利于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廉洁城市的动力源泉。廉洁城市建设需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而廉政文化能够为其提供信念支撑、伦理规范和价值引导。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弘扬正气、鞭挞腐恶,有利于形成崇尚廉洁的社会舆论和道德风尚,进而影响和规范人们的言行,使廉洁要求内化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准绳。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廉洁城市的引领工程。廉洁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实施众多子工程。在众多子工程中,廉政文化建设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引领作用。一些国家和地区非常重视廉政文化的引领作用,比如新加坡将反贪文化作为治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自上而下倡导廉洁之风,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建设廉洁城市,也应当实施廉政文化引领工程。

准确把握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

遵循文化建设规律。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既有传承性,又有时代性;既有共同性,又有多样性。文化建设须突出长期性、持久性和渗透性,着力加强物质、精神、制度三个层面的建设。加强物质层面的建设,是指打造文化建设所必不可少的物化载体;加强精神层面的建设,是指确立相应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理想信念等;加强制度层面的建设,是指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体制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遵循文化建设规律,既重视物质层面的建设,又重视精神和制度层面的建设。

遵循反腐倡廉建设规律。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为反腐倡廉建设服务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牢牢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紧密结合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通过树立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培育公民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增强全社会大力支持、有序参与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遵循认知规律。廉政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个体对廉政知识、信仰、规范、行为方式等的认知和坚持,并自觉反对和抵制与之相反的思想和行为。人的认知是循序渐进的,一般要经过由被动了解到主动认同的过程,逐步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注重做好三个阶段的工作:一是把抽象的廉政理念用有形的文化载体加以呈现、用活泼多样的文化形式加以传播,加深社会成员对廉政文化的了解;二是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办法和相对完善的制度机制,约束社会成员的行为,使其产生敬畏心理,主动抵制腐朽思想和腐败现象;三是坚持大力倡导廉洁理念、培育廉洁精神,使社会成员把对廉政文化的认同转化为廉洁自律行为。

遵循城市建设规律。廉政文化与城市文化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着眼于建设廉洁城市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应坚持整体谋划,统筹考虑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及其各个方面,把廉政文化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各项制度中去,使之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步推进、同步发展;同时,彰显城市精神,突出城市特色,融入城市形象。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