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用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熊若愚
2013年06月03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加快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用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升级什么,怎样升级,是值得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
  一是创新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居民结构的升级。中国近代以来最大梦想,就是从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农耕国家,升级到非农业人口占多数的现代化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首先要立足于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潜力在城镇化。制约城镇化的主要因素是城镇发展缺乏足够的土地支撑。必须从总体上明确,推进新型城镇化是节约和保护耕地的根本性措施。这是因为,即使不考虑农民的耕地,一个农民占用的土地也是市民的3倍以上。但是,按照现行耕地保护制度,土地指标被层层分配到省、市乃至县、乡,这样在广东等沿海打工的千千万万农民工,城镇化土地指标却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家乡;造成的局面是,在有土地指标的地方建城没有人愿意入住,有就业岗位、人们向往入住的城镇又没有土地指标盖工厂和建房子。创新耕地保护制度,就是将土地使用指标收归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调剂使用,给农民工流入地更多工业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增加流出地耕地保护基数,实现土地指标随人流转,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化用地不足问题。
  二是创新城镇住房制度,推进消费需求的升级。人们的消费需求总是沿着衣食住行、教育保健、旅游休闲的轨迹逐步升级的。消费需求的升级就是从衣食住行等生存型需求向教育休闲等发展享受型需求升级。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我国温饱问题已经整体解决。当前,畸高的房价阻碍了农民工进城的步伐,也挡住了城镇居民消费升级,成为消费升级路上的拦路虎。创新城镇住房制度,就是在城镇就业集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免除保障性住房建设各类税费,仅仅按照建筑成本价出售给在当地就业的首次购房者,并辅之以必要的贷款支持,以此来引导城乡居民到就业集中地周边定居。通过创新城镇住房制度,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从而激发消费能力和消费热情,实现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三是创新收入分配制度,推进经济结构的升级。经济结构升级的轨迹是从一、二、三产业的顺序拾级而上的。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既要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更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努力扩大就业。农民工进城,最大的难题是就业,最大的吸引力也在就业。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更加注重向调整结构要就业,像“抓工业、上项目”一样大力发展服务业,释放就业潜力。扩大就业的根本对策在于创新收入分配制度,让收入真正向一线倾斜、向劳动倾斜、向创新倾斜,从而激发创业和就业热情。创新收入分配制度,就是对城乡居民创办的小微型服务业企业给予35年的免税费期,等到站稳脚跟、发展壮大后再按章纳税。进一步加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力度,减轻服务业税负。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引导民间投资大力发展医疗、教育、养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以充分的市场竞争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切实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四是创新科技投入制度,推进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升级。随着劳动力、资源价格等成本的攀升,以及外需市场的低迷,我国经济发展的低成本比较优势正在减弱。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正在从资源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在稳增长中提高质量和效益,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创新科技投入制度,就是要建立完善“谁创新谁得益”的市场激励机制,将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通过有差别的税收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创新技术和管理,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是要加大全社会的科技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推动新型产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自主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化。
  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依靠改革促进转型,通过改革激发社会、企业、个人的活力和创造力。要继续以改革促进创新,以改革推动升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和引导有合法住所、有稳定就业岗位的农民工迁居城镇。改革警察、教师、医生等编制投入办法,鼓励居民流出地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随人口流动进入城镇,改变目前流出地官多为患,流入地依靠编制外人员进行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不均衡格局。深入推进要素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真正放宽准入,破除行政垄断,实现让市场配置资源,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加快培育社会中介组织,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完善社区和村民自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