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闻史研究的新拓展(新书评介)
《中国报刊发行体制变迁研究》简评
张  平
2013年05月3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报刊发行是报刊实现传播新闻与意见功能并实现经济效益的一个基本环节。报刊发行史研究是报刊史研究和新闻传播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志勇撰著的《中国报刊发行体制变迁研究》(中华书局出版)一书,对我国报刊发行体制的变迁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是新闻史研究领域的一个新拓展。

  勾画了我国报刊发行体制变迁的历史轨迹。我国报刊发行体制在历史变迁中循着怎样的路径,经历了哪些阶段,各阶段的架构与特点是什么样的?回答这些问题是报刊发行史研究的首要任务。该书对宋代以来我国报刊发行体制的变迁进行了归纳,在时间上将其分为宋代至清末、清末、民国、新中国成立至“文革”结束、改革开放至20世纪末五个时期,通过对相关时期史料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搜集、梳理和分析,为读者呈现了我国报刊发行体制变迁的历史轨迹。

  总结我国报刊发行体制变迁历史的有益启示。该书认为,我国报刊发行体制变迁的历史给我们带来了有益启示:报刊发行体制变革必须充分考虑主流话语传播和发行市场良性发展这两个基本因素。作者建议当前报刊发行管理应以史为鉴,建立和健全相关机制,实现报刊发行量稽核机制有效运行,构建报刊发行人才培养及专业技术职称体系,加强报刊发行行业协会建设。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