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加强教学的实践性
——在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骨干师资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23日)
2013年05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怎样加强教学的实践性?

加强干部培训教学的实践性,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实现呢?

第一, 转换思路。一要从实践需要出发安排教学。教师讲授的每一堂课、使用的每一种方法,都要从政府管理实践的需要出发,从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需要出发,而不是从理论出发,从逻辑出发,更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这就是江泽民同志提出被胡锦涛同志所继承的“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而不能以本本为中心,更不能以我们会的东西为中心。二要把针对问题作为教学安排的原则。我们的课堂教学内容、方法都要有所指,没有所指的教学是无的放矢,这样的教学不可能有好的效果。三要以有效为落脚点倒推教学安排。

第二,深入现实。为了加强实践性,一定要深入现实,尤其是深入中国的现实。比如改革发展的现实,政府管理的现实,思想观念的现实——社会思潮、群众心理、干部心理等。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我曾经提出,教师一定要搞教学调研,给西藏班上课,一定要去西藏,给新疆班上课,一定要去新疆。仅仅去还不够。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国有企业管理培训班的学员提出,多请些熟悉西藏社会历史的专家授课;多请些国家机关的领导同志上课。新疆的学员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要请熟悉新疆历史和现实的同志上课。

尤其重要的是,作为行政学院的教师,一方面要了解、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讲话,另一方面要关注中国的实践,包括基层干部、群众的实践。

第三,居高临下。这里所说的高,一是要有理论的高度,我强调实践性不是不要理论,恰恰相反,它对教师的理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要有视野的高度,视野要更高更开阔;三是要有全局的高度,尽管我们讲授的是某个方面、某些内容,比如绩效管理、分配制度、决策过程,但仅知道这一点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全局观念;四是要有科研的高度,行政学院的教师要争攀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的高峰,一个在科研、咨询上出不了成果的教师,要想出高水平的教学是很难的,高水平的讲课大多来源于高水平的科研,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当然,强调教学的实践性要做到三个防止,第一防止只讲故事不讲道理,只求热闹不求门道;第二防止重复,防止学科间的重复,防止同一学科老师间的重复,防止案例的重复(请大家注意,越是著名的、经典的案例越容易重复)。第三要防止随意性,学员在评估意见中提出,有些教师运用案例事先没有精心考虑,讲课时信手拈来,结果针对性不强,也不精致。我主张,我们讲课所用的例子,一要中国化,二要时代化,三精致化。

你们都是行家,我从事干部培训工作时间很短,今天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勉。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