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加强教学的实践性
——在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骨干师资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23日)
2013年05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教学实践性的含义和要求是什么呢?

实践性是相对于学理性而言的。学理性是学历教育的着力点,其特点是:

第一,重视概念的阐述和阐释。比如概念是怎么定义的,有过多少种定义,不同定义间的异同如何。拿管理这个概念来说,什么是管理,有过多少种管理的定义,这些管理定义的得失是什么,我的定义是什么等等。

第二,重视传承和渊源的梳理。比如某个理论,创始人是谁,理论发展过程如何,经过哪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什么,代表人是谁等等。学理性教学要讲传承和渊源,而一切学科都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所以言必称希腊是必然的。讲当代管理,就言必称外国,比如言必称美国也是必然的。言必称外国,这是学员提得最多的意见。

第三,重视引证和论证。学理性教学,一方面特别重视旁征博引,比如这个观点,美国某某学者曾经讲过,德国学者曾经讲过,中国学者曾经讲过;另一方面特别注意论证,告诉学员从几个方面看这个观点的合理性、重要性。

学理性教学对于高校是十分必要的,但不太适合干部培训教学,因为领导干部不是从事理论工作的。干部培训教学应该淡化学理性,强化实践性。淡化不是不要学理性,而是稍微弱化一些,更强调突出教学的实践性。

强化实践性主要是指:第一,强化针对性。一是针对需要,即学员需要、工作需要、组织需要、国家需要,等等,以需求为导向。二是针对问题,即教学要尽量针对思想问题、认识问题、观念问题,针对工作中的作风的问题、决策的问题、执行的问题,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社会管理、社会建设中的问题,针对体制问题,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等,以问题为导向。三是针对主题,即针对各个班次的培训主题,针对课程的主题等等,以主题为导向。

第二,强化操作性。我们教学的内容要可以用。当然,用是多种多样的,思路是一种,方法是一种,具体的举措又是一种,还有程序、步骤等。这就要求我们讲授的内容一定要有可行性,暂时不可行的要讲明这是未来希望学员们创造条件去实现的。总而言之,要按照现在做的、将来要做的安排课程,使教学内容具有现实的可能性。

第三,强化思想性。我非常强调思想性。因为,思想超前工作才能超前,思想领先改革开放才能领先,思想到位工作才能到位。所以,我们所有的教学工作一定要把思想性放在重要的位置,给人启发,引人思考,感染学员,震撼学员。我不提倡思辨,但强调有思想;我不赞成晦涩,但我强调深刻;我不主张重学理,但我非常希望讲得有道理。

第四,强化有效性。有效性的标志是:我们讲授的每一门课,一是要听得进,听不进去绝对是无效的;二是要记得住,这非常重要,一定要重点突出、简明扼要;三是要用得上,学员能从中受到启发,完善思路,改进工作。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