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建本科院校如何凝聚特色发展的驱动力
汪明义
2013年05月27日13: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建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到目前为止,总数超过600所,占据全国本科院校数一半左右。它们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基本实现了校园面积、基础设施、师生规模等方面的迅速扩张,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的一支生力军。但是,这些院校由于发展历史相对较短、办学特色又不明显,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是来自于老牌本科院校的挤压。新建本科院校与老牌本科院校相比,存在以下问题:还未能形成良好的办学声誉,难以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无力培养高层次的师资,加之远离中心城市的客观实际,也难以吸引更多高水准的学者加盟;大多为省属院校,既缺少地市州政府强有力的财政支撑,又缺少省级财政力所能及的照顾,办学经费明显短缺;学术理性尚未形成,行政化倾向尤为严重,一心向学、一心向教的发展驱动力明显不足。二是来自于高职院校的追赶。高职院校由于紧贴市场需求进行办学,所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较强,因而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往往强于新建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大多是地市州直接管理的高校,地市州能有的政策优势自然先是惠及高职院校而非往往是省属的新建本科院校。

新建本科院校如何有效地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把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内生动力、实现“中国梦”高等教育篇章的强大引力凝聚起来,已经成为新建本科院校未来发展必须回答的课题。为此,新建本科院校应着力构建自己“文化、理念、制度”上的特色,使之成为改革发展中强劲的驱动力。

新建本科院校要建立起足够的文化自信,形成强有力的向心力。从大学文化的角度,办学历史不够长的新建本科院校,如果能用优秀的大学文化来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往往可以转化为后发优势。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表明,拥有以超拔的大学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大学文化,是一所院校快速成为优秀大学的核心要素。什么是优秀的大学文化呢?那就是先进的办学理念、良好的办学制度、富有特色的办学实践所凝练而成的以“崇尚学术、发扬民主、追求卓越”为核心内涵和本质属性的大学文化。在这里,崇尚学术是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大学组织区别于任何社会组织的典型标志;发扬民主是崇尚学术的必要条件,是保障学术自由、学术繁荣的制度环境;追求卓越是学术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大学文化与官文化、商文化的根本区别。三者共同作用体现出大学文化强有力的引导力、向心力。在这样的大学文化熏陶下,新建院校所培养的人才就更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当他们进入社会的各级组织后,就能用自己所浸染的大学文化去改良我们的社会现实文化,真正实现大学“新民”的担当;在这样的大学文化熏陶下,新建本科院校的师生在开展的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就能尽可能地避免“浮躁”、“功利”等社会思潮的影响,真正的学术的精神,就能在师生的灵魂深处扎根。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要形成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产生强有力的引导力。大学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与传承创新来实现社会担当的重任。新建院校大都远离中心城市,成为所在地市州的一所重要的甚至唯一的本科学府,在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新建本科院校确立“为地方发展提供支撑”的理念,根植地方、服务地方、依靠地方,在服务中获取发展的空间,在贡献中获得发展的资源,在实践中传承并创新本地区优先的文化,使自己成为本地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成为本地区人们心中的精神家园。

新建本科院校要为实现办学理念而建立切实有效的制度,形成强大的保障力。新建本科院校确立了为地方发展提供支撑的办学理念,就要在人才培养体制上充分体现为地方服务的理念。在专业设置上,要有新观念。新观念就是要破除传统的专业设置的框框束缚,大胆地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设置行业发展急需的本科专业,建立共建共管的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有新思路。师资队伍建设是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快速发展的巨大瓶颈,除数量不足之外,尤其是知识能力结构严重不合理。为此,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用人机制,一方面要有“不求拥有、但求所用”和“不求所在、但求关注”新的人才使用理念,通过聘请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方式,吸引知名学者加盟,指导青年教师成长,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地方本土人才的作用,将本地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以兼职的方式引入校园,既可以改变学校的人才结构,又可以加强学校与所在地的企事业单位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教学方式上,要有新举措。新建本科院校要根据自己专业的特点、教师队伍的特点,一些课程的教学要走出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密切与生产一线相结合,使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知识的有效应用充分结合起来。在开展科学研究上,要有新机制。新建本科院校应鼓励教师更多地承担企业在发展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更多地承担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破解的重大课题,充分体现协同创新的理念。完成这样的科研项目,并取得良好的成果,完全能够克服以往诸多高校为项目而项目、为成果而成果的弊端。这样的成果不仅能够生根,还能开花,更能结果。

新建本科院校要着力打造自己的办学特色,来彰显社会影响力。如果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按常规的方式发展,不可能体现出后发优势,而且与老牌院校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李文长先生说:“对于地方高校来说,办学特色最主要的是客观反映所在地经济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特殊需求,要充分发掘利用地方特有的办学资源”。新建院校要“顶天立地”凸显办学特色,所谓“顶天”就是办学理念要有前瞻性和先进性,思想观念的改变才是真正的改变,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不乏后发优势的例子,香港科技大学就是其中的典型;所谓“立地”就是要立足地方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针对本地区特有行业的特殊需要,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确定某些方向重点突破,为特定的区域或特定的行业提供特定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在十来年的发展进程中,从外在形式上已经实现了转型,但是内涵发展尚更需着力。否则,这一类高校的发展现状,已经制约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现在已经到了必须第二次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高度,凝聚新建地方高校特色发展的向心力、引导力、保障力和影响力,使之成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驱动力。

(作者系四川宜宾学院院长)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