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加快建立家庭农场为主体的农业生产经营体制
刘维东
2013年05月21日08:5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以家庭农场为主体的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建立和完善创造条件
  大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将在城镇工作居住的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对进城农民参加城镇社会保障的,国家给予一定的补助,以解决其让出农村承包土地的后顾之忧。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对年龄在60岁以上的农民,可采取土地换社保的办法,由国家替其缴纳全额养老、医疗等社保基金,使其让出承包土地。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并轨,使参加农村社会保障的农民进城后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大力加强小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点放在小城镇,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财政投入应更多地向小城镇倾斜,加快小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把进城农民全部纳入保障性住房保障范围,使进城农民在不负债或少负债的情况下买(租)得起住房,实现安居乐业;使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能够进城居住生活,享受良好的公共服务。同时,应加强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农村特困家庭的住房问题。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变目前新农村建设四面开花、搞“村村通”的做法,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撤小村并大村,重点建设中心村。加大财政投入,把各项新农村建设资金捆绑起来,重点抓好中心村水电路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建好幼儿园、小学、敬老院、医务室、文化站、便民超市、垃圾处理站等,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宅基地换住房的办法,吸引农民到中心村居住。对撤并村庄腾空的宅基地要做好整理复耕工作。
  大力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和扶持家庭农场入股组建农业合作社,为家庭农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其成为家庭农场连接市场的纽带。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家庭农场提供良种、农机、植保,以及农产品加工、储运、销售等一体化服务。政府要加强农业科研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推进农业技术进步。建立农业信息服务体系,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
  大力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在县一级设立农业高中,使农村初中毕业生免费进入农业高中接受农业专门知识的学习培训,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有知识、懂技术的新型劳动者。市县职业技术学校应增加涉农专业,重点传授现代农业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精细农业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为每一个家庭农场培养一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使之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头人。要把青年农民的培训作为重点,通过远程教育、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实习等多种途径,对青年农民进行农业知识以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成为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
  (作者系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