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红太:重塑“市场经济”
2013年05月20日13:0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实践,中国的生产方式和经济关系性质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要改变一种观念,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性质并不是单纯地由所有制关系、也就是私有制或公有制在市场经济中的比重决定的,最根本的是由这个国家和社会的生产方式决定的。

  资本主义国家也有国企和公有制,国企以及公有制体量大小还是控制力如何,本质上并不决定生产方式的性质。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明确指出:“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生产方式的核心内涵是劳动者同生产资料结合的社会方式,实质就是劳动和资本的关系。按马克思的观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是以资本为导向的雇佣劳动的生产方式。中国目前的经济形态,资本主导或支配劳动无论在生产关系还是交换关系上一定程度都已成为部分事实,在所有制和分配关系上也都呈现出一定程度的生产方式资本化特征。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九十年,大体上是“三个30年”:民族独立和解放;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探索;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的20-30年,对于中国发展至关重要,能否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建成小康社会,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再经过若干年努力,把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把共产党人坚持的社会主义理念不折不扣贯彻到市场经济实践中去,全面建成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按市场经济的自主和法治要求,转变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克服权力腐败和分配不公等问题。

  中国要搞的市场经济,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市场经济,也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不仅要在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上体现为政府调控机制不同,还体现在公有制在所有制中的地位和比重不同,更为重要的还要在探索市场经济的功能作用、利益分配和发展趋向上,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目前能够调整和深化改革的可以有三条:强化国有企业功能的公益性;提高劳动在企业监管和分配中的地位和作用;利用资本的活力和效率同时防止资本负面效应的放大。这是我国坚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可以而且能够大有作为的着力点。

  比如既可以充分利用生产方式资本化和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为市场经济带来活力和动力机制,但同时也可以考虑把国有企业改造成在性质和功能上主要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需要和公共事业需求的公益性企业。其次从市场经济的组织形态和运作机制上做到既兼顾社会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又可以兼顾劳动价值及其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也就是既发挥政府有规划的配置资源的制度优势并不断提高劳动者对企业公有资产经营过程中的监督权和分配权,不仅要提高劳动在企业分配中的比重,更为重要的是加大和完善工人阶级参与监督国有资产和保障劳工权益的制度保障。“重塑市场经济”是建立以劳动人民至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需要,也应该是我国国企未来深化改革的主要取向。

  共产党领导搞市场经济,应该而且能够做到具有上述这些不同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性。这些特性也是能够保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追求和一切社会主义文化价值的经济基础。只有在这样的经济基础上才能保留社会主义上层建筑追求的群体性和公益性,才能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应当追求的劳动权益的保障与资本活力的结合成为一种可能。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陈红太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