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敬琏: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切实推进改革
2013年04月27日15:12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中国共产党十八次代表大会做出了很重要的决定。我们知道,在十八大以前,在中国内部对往哪一个方向走其实是有很多争论的。一种意见是中国应该加强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的管控,有种说法是“国家资本主义”。另外一种意见是,坚持过去30多年的道路,使得初步建立起来的市场经济制度有一个改善和提高,能够建立起一个在规则基础上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

中国今后往什么方向走?十八次代表大会做出了回答:继续改革。十八次代表大会要求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能够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上,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可是,决定了方向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些要求。

根据过去中国改革的两次大推进情况,我们需要做三件事。在中国30多年的改革历史中,有两次比较大的推进,全面地、系统地推进。一次是1984—1988年,另外一次是1991年一直延续到2000年,甚至到2001年。这两轮改革,特别是第二次改革取得了很大实效。从经验看,确定目标是第一步;第二件事就是要制定重点改革的方案和路线图或者叫总体规划;第三件事就是克服必然存在的各种阻力和障碍,把改革落到实处。

如果对照过去的经验,我们现在要做出大体的设计。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工作要求时,把这件事列在2013年六项主要工作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2013年要做的就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人们普遍认为,根据过去的做法,一般是在每一届中央委员会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对这个路线图进行讨论得到确认,在2014年或者更晚一些时候,我们就可以全面推进改革。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中国发展观察》
· 吴敬琏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