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教授简历
2013年04月23日14: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辜胜阻,男,湖北武汉人,经济学博士,经济学家。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历任武汉市副市长、湖北省副省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辜胜阻是改革开放后较早赴国外留学和研修的学者,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留学人员”称号。1986年至1988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进修硕士学位课程;1989年至1990年任日本国日本大学客座教授;1992年至1993年任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教授;1994年任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客座教授;1996年至1997年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

辜胜阻作为政学相长的学者型官员,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时代立言立功。长期以来,他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围绕宏观经济与产业升级、创新创业与金融改革、城镇化与经济发展、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区域经济与改革开放等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热点问题,深入海内外城市与乡村基层进行考察调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交研究报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数百项,一大批研究报告和相关建议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和肯定,许多政策建议被政府决策部门采纳,其成果不仅产生了较强的智库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而且形成了重大的学术影响力。

辜胜阻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学术活动以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其他部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和省部级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近20项,获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科学》、《财政研究》、《求是》、《人民日报》等国家级报刊和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出版《中国跨世纪的改革与发展》、《转型时代的创业与创新》、《创新驱动战略与经济转型》、《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民营经济转型与新时代新动能》等著作20多部,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会议数百次。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