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转作风要听得进群众的牢骚话
湖南隆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玉祥
2013年04月08日13: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牢骚意见越多的地方,往往是群众呼声越强烈的地方。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党员干部转作风不能停留在搞宣传喊口号,要真正看得见群众的疾苦,装得下群众的牢骚,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扑下身子动真功、干实事、解难题。

放得下官架子。架子大、派头足的人大多装腔作势、外强中干,把下基层当“作秀”,不敢听真话,不愿意听真话,群众极为反感,自然牢骚满腹。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工作要少些“杂念”,去除“官念”,脱下自命不凡的外套,杜绝虚张声势讲排场,多走羊肠岔道察实情,多走田埂小路沾泥土,善于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听得到真实声音。要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多讲乡土话,多掏心窝子,多看后院偏屋,耐下心来倾听群众诉求,敢于切中要害直面问题,千方百计帮老百姓解难题。要对群众心存敬畏,敢于让群众当考官,虚心接受群众批评,把群众的牢骚意见作为鞭策动力,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经得起挑刺儿。“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 牢骚话带刺不中听,却是群众诉求的强烈表达,越堵积怨越深。面对牢骚指责,要常思民生多艰,常怀廉耻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把群众的牢骚意见作为开展工作的信号灯、指南针。“油灯不挑不明,真理不辨不明”,对待发牢骚的群众,要耐得住性子,更要受得起委屈,多开展交心谈心,多由表及里分析问题症结,多从思想层面解疙瘩,不滥贴标签,不搞歧视冷落,不给说真话者穿小鞋。听取民意不能挑肥拣瘦,对待牢骚意见绝不能敷衍塞责、讳疾忌医,要多从自身查找问题,做到合理诉求要解决,不合理要求不迁就,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群众怨气。

啃得动硬骨头。与老百姓打交道讲究实在,漂亮话不顶用,空谈者受冷落。毛主席说过:“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绕道、不退缩,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进取精神,主动到群众意见大、诉求多的地方去,真心实意办好事,真刀实枪解难题。开展工作要务实,少喊口号多流汗,少耍嘴皮子多下真功夫,既要善于挥手,更要勤于动手,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办法在一线产生,决策在一线落实。维护群众利益要有“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任何时候都能把群众利益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关键时候敢于碰硬,敢于向歪风邪气叫板,这样的干部在群众心目中才有位置,群众才会少发牢骚。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