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国际论坛

钟声:自信让金砖更加闪亮

2013年03月28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德班会晤传递了金砖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积极信号,符合时代潮流。金砖国家合作继续走下去,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

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牵引世界目光。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实现宏伟目标和推动崇高事业走到一起,在携手合作、共同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讲话引起广泛共鸣。

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本世纪前10年,金砖国家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4.1%的全球平均增长率。金砖国家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金砖国家快速发展,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积极调整自身发展战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密不可分,根本原因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正如一棵大树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一样,天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验,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

发明金砖国家概念的吉姆·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不同于西方,而且也不会效仿西方,正是这样的不同使全球经济显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应该说,这一看法有思想深度,抓住了问题的本质。

金砖国家的发展主要靠各国自力更生,也需要加强相互合作。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德班会晤表明,金砖国家的团结进一步加深,政治共识正在转化为具体行动。金砖国家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金砖国家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好,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好,任重道远。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金砖一定会更加闪亮。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