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国际外交

思想纵横:新官要理旧账

张保振

2013年03月26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一种说法:“新官不理旧账”。这是不可取的。

新官,无论一个地区的还是一个单位的,或是一个部门的,其接手的工作大都不是未开发的“处女地”,而是前人耕耘多年的“老地”。在这片“老地”之上,既会有高楼大厦,也会有茅屋陋室;既会有沃土良田,也会有薄地坑坎;既会有财富金矿,也会有荆棘沙砾。一句话,其接手的工作很难十全十美。这就是现实。即便是光亮无比的太阳,也有黑子。作为新官,就要面对现实,既记新账,又理旧账。

新官理旧账,体现了一种自信。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能统揽全局、掌控大局、稳住局面、继往开来。所谓继往,就是承认现实,好账、坏账都收;所谓开来,就是立足现实、开创未来,让好账更好、坏账变好。

新官理旧账,体现了一种担当。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毕竟,前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靠“在位”之人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也要靠“在位”之人解决。这是“在位”之人的责任。这种责任,不能推,也推不掉。作为“在位”的新官,理应担当起继往开来的责任。

新官理旧账,体现了一种自强。建高楼,离不开强基固本;干事业,离不开“强身健体”。旧账不理,是个“病灶”。“病灶”不除,“体健”堪忧。只有把旧账处理好了,才能身康体健、轻装上阵,免除后顾之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新官理旧账,有利于总结经验、记取教训。旧账,特别是其中的烂账、坏账,其产生有因,其发展有由。弄清其中的“因”,弄明其间的“由”,总结其中的经验与教训,对于新官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实践证明,善于学习前人经验的人,干起工作来常常会如虎添翼;善于记取前人教训的人,常常能少走乃至不走弯路。

新官理旧账,有利于把握规律、增强能力。这种能力,不仅表现在对旧账的解决上,而且表现在对旧账的认识上。一般来讲,旧账的表现形式往往比较复杂,形成旧账的原因也常常多种多样。从多种原因中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理出头绪,找出“病根”,就能摸到规律,收到失一得万、举一反三的效果,新官的能力自然能随之增强。

当然,清理旧账特别是其中的烂账、坏账,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见效还慢;而重起炉灶,在一张白纸上往往能很快画出美丽的图画。这可能是有人主张“新官不理旧账”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正所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就要通过理旧账来“固本”和“浚源”。每一位新官都应当有这样的觉悟。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