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敬琏:畅谈中国“怎样重启改革”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5日15: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记者 万鹏)3月1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吴敬琏应邀出席中欧北京校区2013年度首场“高朋满座”论坛,发表题为“怎样重启改革”的演讲,为经济把脉,为改革建言。


吴敬琏教授发表主题演讲(点击进入:吴敬琏专栏

在演讲中,吴敬琏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十八大最重要意义是在“中国到底要向什么方向走”这个问题上作出了决断,那就是要坚持改革路线,全面深化改革。目前面临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难题,都只有靠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法治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才能够得到解决。他强调,十八大的会议决定是关于中国命运和前途的重大决定,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保证十八大的决定落到实处,具体来说就是“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对于“如何进行总体规划的制订工作”问题,吴敬琏教授表示,需要由中央直属机构来统筹及社会各方面的参与。他认为此项工作中有两个基本的线索,一是从问题入手,分析现实的矛盾、突出的矛盾,找寻造成这些矛盾的体制性根源,然后确定改革的方向;二是归类,即按照体制领域,比如说财政、金融、国企、市场等,把通过问题导向找出来的改革项目,按照体制的领域进行归类,然后再进行梳理,制定出下一阶段改革的总体方案。(文字和图片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网站)

相关阅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敬琏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