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以深化改革促发展方式转变

“改革形势分析座谈会”述要

记者 张  飞  吴攀龙

2013年03月25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近日在北京举办“改革形势分析座谈会”。与会者围绕当前推进改革的任务、步骤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应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深化改革。着重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转方式的体制机制,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改善需求结构,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使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与会者强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消费率低、消费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低。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同时,努力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广大居民的消费能力。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