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范 周:文化改革发展的制度保障
2013年03月21日09:1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问题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纳入”,二是“列入”,即“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从顶层设计层面进一步确保了文化投入的刚性要求、文化发展的理性和文化建设的常态性;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夯实保障基础,重视文化建设的效能化管理;从经济层面进一步明确文化建设功能定位,把文化纳入到国家战略格局中。

  首先,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文化的重视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文化建设成为全国经济社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方面表明了文化对经济社会全局发展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凸显了文化对相关产业的重要影响。作为新兴、交叉性产业门类,文化产业不再是“单兵作战”或边缘式发展,而是完全融入国民经济的发展体系中,成为长期性、固定性、先导性规划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的综合性、渗透性、关联性较为突出,与多个产业存在天然的耦合关系,具有产业融合的深厚基础和广阔空间。不仅文化产业自身存在着各门类互相融合发展的趋势,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的趋势也日益明显,外延逐步扩大。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文化建设将进一步成为区域进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设计的重要着眼点。新型城镇化不仅仅是实现农民变成市民的身份转换,实现田地变成城市街道的环境改变,集约、智能、生态、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将推动城市智能化、文化产业化、信息化的多维度创新。而在文化产业化发展的环境下,新型城镇化也找到了新的发展动力、模式,县域经济找到新的突破口。因此,要充分重视文化及相关产业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一方面,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扩散效应;另一方面,发展以人为第一资源、以智慧城市为服务对象、以文化建设为重要诉求点的文化产业,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着力点与突破要点,从而实现文化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的双螺旋交替上升之路。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产业融合态势明显。如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与核心要素所在,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重要传播渠道,两者的融合是产业实现结构升级、提升竞争力、走向互促共赢的必然选择。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在现代产业发展中的联动、互动、融合,可以体现在诸多方面,例如旅游娱乐、景区文化传播、文化纪念品等,通过文化产业的带动,旅游产业链得以拓展与丰富,文化产品得以走向市场,从而实现以文化提升旅游价值、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共赢。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