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2013年是企业转型升级关键年——“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述要

李  经

2013年02月2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和中国移动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前不久在北京举行,来自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与会者围绕“经济调整期中国企业的转型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与会者认为,2012年是我国企业经营非常困难的一年,由于国内外需求增长双双放缓,各类成本显著上升,许多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了部分行业全行业亏损的现象。尽管到第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形势企稳,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但由于我国经济总体上处于调整转型期,企业经营仍然面临许多困难,诸如产能过剩突出、综合成本持续上升、缺乏竞争新优势等,都对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紧迫要求。因此,2013年是我国企业转型升级非常关键的一年。

  与会者认为,克服企业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在短期内可以采取一定的政策扶持措施,但长期来看最重要的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国际竞争力。这需要企业认清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以及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也需要政府对企业转型升级给予更多支持。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3》一书首发式。《中国企业发展报告》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按年度连续出版的核心研究成果。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