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新书评介)

以跨学科视角研究企业管理——《企业管理新论》简评

王  豫

2013年02月2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昕杰撰著的《企业管理新论——多学科视角研究》一书,日前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冠以企业管理新论,新在何处?

  理论体系和研究视角新。该书运用哲学、伦理学、系统工程、虚拟经济、创新理论、资源环境科学等学科的知识和方法,从移植、改造、互动三个层面论述如何认识和管理企业的问题,理论探讨中贯穿着历史分析,历史分析中阐明理论认识,落脚点是努力使理论具有科学性,对企业有价值、可应用。这与仅从某一个学科角度研究企业管理明显不同。

  内容选择和研究方法新。该书在内容选择上勇于突破常规,积极涉足新领域、研究新问题,如管理创新“四性说”、企业道德激励、股份虚拟管理等都在传统理论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见解。在研究方法上则力求有所深化,例如,运用哲学方法认识企业管理,使哲学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思维方式;运用伦理学理论和方法认识企业管理,深化了对企业道德的认识;运用资源环境科学知识研究企业绿色管理,使企业绿色管理研究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上。

  正是由于努力求新创新,该书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助于企业管理者、管理学教学和研究者以及相关部门开阔视野和思路,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益。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