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高祖贵:系统谋划对外战略 力促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
高祖贵
2013年02月18日14:26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21世纪新十年的新起点,也是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前进的新标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亟需深入系统谋划中国对外战略,推动我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与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建设相互促进。学习报告关于我国对外战略、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一些重要论述,对于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谋划我国对外战略的基本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世情的深刻变化:国际战略新形势凸显

  十八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情的深刻变化,集中体现在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主要战略力量关系形态的变化、主要战略力量博弈的变化,概而言之就是国际战略形势的变化。

  从力量对比看,在全球范围内,美欧日传统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这两个大的国家群体之间力量此消彼长,前者面临的问题增多,后者的整体实力增强,差距持续缩小。在世界主要战略力量之间,美国作为“一超”的综合实力依然突出,但其综合国力尤其是对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的主导力与其世纪之交的顶峰时期相比已经削弱,与其他大国的综合实力差距也持续缩小。中、欧、俄、日、印等“多强”的整体实力趋强,彼此之间的力量对比总体上趋于扁平化。在“多强”之中,欧盟和日本分别力图通过继续加强一体化建设和自我变革保持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相对稳定,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在全球化和区域化进程中发挥优势,增强实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此外,巴西、澳大利益、印尼、土耳其、伊朗、南非等更多国家自主发展的意愿、能力和实力都在不同程度地持续走强。世界大国和地区大国的地位起落排序正在重新洗牌,冷战结束以来的“一超多强”格局加快朝多极格局方向演变。

  从主要战略力量之间的关系看,世界主要大国为防止被过快和过度边缘化,纷纷加快调整内外战略,力图抢抓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交替转换的战略主动权,导致大国关系在多个层面和多个维度同时展开新一轮调适和重组。在全球范围内,传统发达国家出于维护其国际体系主导地位的需要,增加对新兴大国的借重,推动新兴大国在体系转变中承担更多责任,同时又对新兴大国可能构成的挑战多加防范和牵制,这种互动构成新一轮大国关系重组的主线。美国与欧盟、日本等在各自战略利益的折冲和碰撞中,对其传统盟友关系进行重新塑造和实现新的平衡;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为了维护在国际体系转变尤其是围绕气候变化、金融改革等全球性问题的战略角力中的共同利益,既合作更竞争。在地区范围内,有美、欧、俄之间围绕新的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安全框架进行角力,有中、美、日、印、澳围绕亚太地区秩序主导权展开的角逐。在国别关系中,中、美分别作为新兴大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代表的引领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两国关系变化既浓缩体现新兴大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两大板块关系的变化,更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兴崛起国与霸权守成国之间关系的特点,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牵动新一轮大国关系重新组合。中、美、日在围绕钓鱼岛主权归属和亚太地区秩序主导权等重要问题的激烈角力中探求平等化和协作化,中、美、欧在债务危机的艰难应对中寻求战略平衡与互信,中、俄、印、巴、南在不断深化合作的过程中面临防止竞争失控的考验。这些层面的战略关系的互动和演变并行交织,大国关系的对抗性、竞争性与合作性同时存在,并且都不同程度地有所发展变化,捍卫核心利益的坚决与对抗,争取优势的激烈与克制,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广泛深入与务实灵活,各种关系的多方联动和彼此牵制等特点日趋突出,整个大国关系将日渐呈现竞争与合作快速转换的空前错综复杂多变的新形态。

  从主要战略力量的博弈看,力量对比和战略关系的新变化导致权利调整和秩序重构,既得利益者将极力确保其权利份额,新崛起者终将争取与实力地位相称的权利,这就导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大国,围绕国际秩序重构中的理念和规则、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国际储备货币变化、环境秩序重建、能源资源秩序调整和重建、经济和公民社会发展方向等方面的规则主导权和话语权激烈角力;西方国家内部围绕金融体系改革、发展模式和地区主导权明争暗斗;新兴大国内部就国际发展空间、发达国家分割给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再分割、联合国安理会扩大以及地区和次地区主导权等展开博弈;主要大国在军备建设和地缘战略方面竞争加剧。

  在国际战略形势呈现新特点的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这些因素使得国际安全形势中的风险和挑战也在上升。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