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根据交通需求配置交通资源

杨  洋  欧国立 

2013年02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交通是现代社会的动脉,交通资源配置是否合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有着重要影响。当前,从运输对象结构、运输量和运输网这三个交通运输中的重要衡量指标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的需求正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交通资源配置也必须随着交通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

实施具有区域针对性的交通资源配置政策,满足交通运输质量新需求。从整体上看,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非原材料的高价值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由于我国仍处于工业化中期,能源、重化工业依然在我国产业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我们不能一味加大针对非原材料的加工工业产品运输的交通资源配置,而是应该根据不同区域的经济、地理等因素,因地制宜进行交通资源配置,提高交通运输的质量。从区域实际看,我国西部地区处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之中,地广人稀,是我国重要的原材料基地,原材料仍是其货运的重要对象。同时,复杂的地形使得西部地区公路的建设成本、维护成本都比较高,人员居住分散又使得公路的利用率比较低,因此在大宗货物运输上具有优势的铁路运输应是西部地区交通资源配置的重点。东部沿海地区区位优越,经济发展较快,货运对象主要以重量和密度较小的加工工业产品为主。同时,东部沿海地区具有良好的公路建设条件,而且居民收入水平相对其他地区要高。因此,在便捷、速度、舒适上具有优势的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应是东部沿海地区交通资源配置的重点。

实施优化交通运输网络的交通资源配置政策,满足交通运输效率新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交通运输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必须对交通运输网络进行优化,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在运输过程中硬联接(基础设施、交通枢纽等物理上的联接)的紧密性和软联接(运营管理、财务清算、时刻表等方面的联接)的融合性、一体性。建立具有紧密性的硬联接,需要以交通需求为基础进行合理布局,保证通道畅通,完善枢纽结构并高效率地发挥枢纽的功能。建立具有融合性、一体性的软联接,需要以换乘便捷、出行安全、购票方便等为出发点,将时间效率与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合理安排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时刻表,提供多种类型联合票价的选择方案。交通资源配置只有通过硬联接和软联接来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网络,才能更好满足新时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实施适度超前和创新驱动交通资源配置政策,满足绿色交通运输新需求。交通运输业本身属于消耗能源、占用资源较多的行业,其发展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资源、环境压力。在强调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形势下,交通资源的配置应树立绿色理念,尽量降低交通运输业发展的经济社会成本。为此,一方面交通资源配置应有适度超前意识。交通运输设施属于建设周期较长的社会基础设施,一旦建成后再改造、重建,成本很高,浪费巨大。只有适度超前,才能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交通运输领域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将各种运输方式的技术装备更好地融合运用,以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