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让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徐海荣

2013年02月06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着力点。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需要积极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健全制度,让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创造热情充分涌动、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文化创造成果充分涌现。

增强自觉自信,激发文化创造热情

只有高扬文化理想,激发文化创造热情,才能焕发文化创造活力,承担起推动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

文化具有以文化人、引领人类进步的作用,人类总是通过继承和创新文化来创造美好生活。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自觉自信,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们进行文化创造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光辉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我们进行文化创造提供了宝贵资源;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进行文化创造提供了深厚实践基础。所有这些,必将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自信,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热情。

党的十八大部署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文化创造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应坚定文化自觉自信,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高昂的文化创造热情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深化改革创新,培育文化创造精神

文化创造精神,是指勇于在文化上进行发明创造、革故鼎新的精神。文化创造活力的迸发,离不开文化创造精神的培育。

以先进的思想观念培育文化创造精神。破除墨守成规、抱残守缺、不愿创造的思想,培育与时俱进、积极进取、创造光荣的观念;破除畏首畏尾、唯书唯上、不敢创造的观念,树立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打硬仗的观念;解决路子不宽、解困乏术、不会创造的问题,培养宽广视野、开放观念、创新思维,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

以科学的体制机制培育文化创造精神。坚决破除一切妨碍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形成以文化生产单位和个人为主体、以优秀文化产品的市场化开发为重点、以完备的产业链和完整的价值链为依托、以版权保护为保障的文化创造体系,以科学的体制机制推动文化创造。

以生动的实践活动培育文化创造精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文化创造,使更多的文化工作者敬业、精业、创业,使文化建设成为文化创造的过程。将文化创造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之中,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全社会充分彰显文化创造精神、释放文化创造活力、提升文化创造品质。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