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的私营企业要有中国特色
杨志华
2013年02月04日09:00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同时,党章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发展。”这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指明了方向。

  非公有制经济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个体私营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2012年12月4日召开的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上说,截至2012年9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3984.7万户、从业人员8454.7万人,私营企业1059.83万户、从业人员1.1亿人。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个体私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在促进经济增长、活跃城乡市场、方便群众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私营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力量,其发展和壮大要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方向。中国的私营企业应具有中国特色,要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遵守国家法律。简言之,中国的私营企业要有中国特色。

  党章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至关重要。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一是私营企业均应有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私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力量之一。私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是必须的,要讲究科学的方法。

  二是应该在私营企业中积极发展党员。党员应在企业优秀分子中选拔培养,将私营企业的党建与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与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是私营企业党员应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转化到生产优质产品中。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表现在方方面面。私营企业的党员也不例外,不仅要认真工作,还应不断学习新知识,创新思想,不断有新作为,使中国私营企业在世界企业中独树一帜,成为世人心目中一个亮点。党员私营企业经营者应确立立企为民的理念,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好企业。

  四是私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生产活动中应协助经营者组织员工特别是党员员工起带头突击作用。尤其在急、难、险、重的生产活动中,要发动与组织员工进行大协作,按时完成生产任务。同时,私营企业党组织应协助经营者组织员工进行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新的生产技能,完成生产任务,在生产活动中彰显出党组织的作用与地位。

  笔者认为,中国私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还要关注几个问题,即掌握分析情况、培养先进典型、提高意识水平、编拟试行细则。具体来讲是:

  一要掌握与分析私营企业经营管理的情况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大体状况。市场经济的流动性、波动性较大。私营企业经营者虽然也注意市场的动向,但由于条件所限,其注意范围往往会有局限,对一些项目大的状况、发展方向及其对自己企业的影响,往往认识不够,对项目的变化趋势亦难以把握。因此,政府应通过定期的、适时的形势分析与研究,提出带有指导性、倾向性的意见,供经营者参考;对某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应及时提醒相关经营者予以应对;在企业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与风险时,应指导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运转。这就是了解与掌握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状况之目的——促进私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要培养与推广私营企业经营管理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较好的先进典型。私营企业经营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献出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既增加了个人收入,也增加了社会财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我们应该培养经营管理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较好的私营企业典型,推动企业在经营管理与政治建设上双丰收,使企业办得红红火火,政治氛围活跃,人气旺盛,生产效率良好,企业收益上升。通过培养典型使私营企业经营者认识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私营企业更有奔头。同时也可大大提升社会对私营企业的认同感。培养典型在于推广典型,使私营企业在政治上更加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要培养与提高私营企业经营者的经营管理水平与企业政治建设的意识水平。中国私营企业以千万计,为了使企业发展壮大,为社会主义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适时地、不断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企业经营者是不可忽视的。社会主义的私营企业从中国甚至世界的历史看还是个新生事物,为了使私营企业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培养经营者实施科学化管理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非常必要的。首先要培养经营者立企为民的理念,这是中国私营企业的政治定位。其次要帮助经营者了解与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找到自己企业在某个经济链的位置,使企业有目的、有计划地发展,避免盲目行事。再次要帮助经营者树立科技创新的意识。最后要提高经营者经营管理水平。要调动企业全体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全体员工的活力,自觉生产,创新生产,保质保量生产。要采用多种多样的培训方法对经营者进行培训,通过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方式,采取短期培训或有针对性地参观交流等不同方法,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关于培训的组织形式可为:政府组织、政府出面行业协会组织、同类行业短时间小范围组织。一为政府组织。鉴于私营企业如此之多,国家应采取分级培训。即中央、地方(省、直辖市)、地区、县分级管理与分级培训。培训要有专门机构负责,政府相关人员在每期均应有组织地进行授课。这也是政府指导私营企业的一种方式。二为政府出面行业协会组织。即由政府相关部门出面,给予必要的实际帮助与指导,有关协会具体组织实施。这种形式,培训时间不宜长,一周至半个月解决一两个问题。三为同类行业短时间小范围组织。此种方式适宜解决某个技术性问题的交流与合作,防止私营企业间竞争与内耗,或统一攻关解决某个技术问题与协作问题。这种形式还可小范围交流科学经营管理经验。这种方式以自愿为原则。不论采用哪种方式,均以达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与更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目的,以促进私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四要编拟与试行私营企业经营管理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相结合的细则。私营企业要落实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应有便于执行、操作性较强的细则。党的十八大召开时,有的代表提出:党的十八大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的主导,也要有非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希望出台可操作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给非公有制经济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代表们的这一想法是积极的,是为了使非公有制经济包括私营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应经过广泛调查征求意见,起草利于私营企业更好发展的章程或细则草案并通过试行后再征求意见修改,使得私营企业在发展中有章可遵,有规可循。这是私营企业成功经营管理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结晶的升华与写照,必将推动私营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经过不断发展和资本积累之后,企业发展规模日趋扩大,资本投入、集团化经营快速增长。我们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个体私营经济的党建工作,让党组织在个体私营经济里起堡垒作用,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在私营企业党建方面,要积极开展堡垒工程和形象工程,把开展党组织生活与促进私营企业文化发展、促进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帮助私营企业在经济上不断发展壮大、政治上不断争取进步、社会上不断回报人民,把我们私营企业党组织生活搞得有声有色。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