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凝聚共识  形成合力——读《中国改革新论》

张卓元

2013年02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最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尚全撰著的《中国改革新论》,就是一本研究深化改革的力作。

  该书认为,要解决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冲破一些人怀疑市场取向改革的思想障碍,进行改革攻坚,使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和进展。作者明确指出,政府转型是深化改革的当务之急。改革发展到今天,需要突出抓政府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越位、公共服务方面缺位、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方面不到位问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该书还对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进行了研究和阐述。这不仅有助于人们了解当前我国改革的形势与任务,而且有助于人们了解我国改革的历史进程、艰辛探索和获得巨大成功的原因所在,从而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信心,形成改革合力。

  该书作者曾长期担任国家体改委负责人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书中多篇文章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作者提出一些改革创新观点的经历,如1984年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1993年提出劳动力市场概念、2003年提出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05年以后强调政府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靠深化改革等。这些观点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推动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