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搞好新农村建设要重视调查研究
周均虎
2013年01月29日13:49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但新农村建设不是“新村”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重视调查研究,要从本地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建设新农村,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必须留意农民的声音,详细占有和掌握搞好新农村建设的第一手资料。要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倾听农民的呼声,还要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以防出现“好心办坏事”的尴尬局面。要善于综合各个方面的情况,统筹规划。

  在新农村建设中,要从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做起,通过“一事一议”、访贫问苦、召开座谈会、民情恳谈等方式,广泛收集农民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了解农民群众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期望和真正需求。

  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紧紧围绕村容村貌整治、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这些目标,明确思路,选准当地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并制订符合农村发展实际需要的有效措施。要把建设重点放在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筹划上。要善于搜集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导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和壮大农村“一村一品、一组一色”产业,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搞好新农村建设,不能忽视教育农民。要结合农村和农民实际,开展各种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文化教育活动,使农村经济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加快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步伐,真正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扎实稳步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构建农村和谐社会。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