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思想纵横

改文风的要义

张聿温

2013年01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文风的呼声,是越来越高了。那么,改文风要义何在?着力点何在?标准又是什么?

窃以为,改文风(包括话风、会风),要义有四:

出发点务必端正。这是基础。为什么要做这篇文、讲这个话、批这个件、出席这个会?出发点、指导思想是首要问题。倘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而纯粹是为了表态,为了做样子给人看,甚至是为了评功摆好,那么,必然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文风岂能端正得了?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改文风,首当其冲应在端正出发点上动手术。

内容务必精当。这是核心。何谓精当?概言之,就是摒弃假话、大话、空话,倡导真话、实话、新话;摒弃看似正确实则毫无用处的官话、套话、废话,倡导经过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摒弃肉麻的称颂和一味的歌功颂德,倡导富有建设性和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的尖锐的话、批评的话。至于内容是否精当,不在说话者本人的自我感觉,而在受众的普遍感受。标准很简单:群众是否认可。

形式务必得体。这是方法。不错,内容决定形式,但有了精当的内容,还须辅之以得体的形式,方能相得益彰。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新颖、深刻的思想归根结底靠文字来承载,靠语言来表达。得体的形式既包括运用的文字要清新、语言要活泼、案例要生动、结构要巧妙、篇幅要短小,也包括营造的语境气氛要和谐、文字格调要自然、讲话口气要和对象相协调。总之是立足于老百姓喜闻乐见,有助于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思维方式务必辩证。这是保障。是否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决定着改文风能否改彻底,是否可持续。不按辩证法和客观规律办事,不接地气,不近情理,走极端,搞形而上学,改文风既不可能深入,也不可能持久。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警惕催生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说改文风会风,重大会议连个会标也不挂,本应认真布置动员的工作三言两语草草收兵,严肃庄重的场合过度活跃甚至戏谑,谬矣!

把握四要义,是个统一体。休小看“改文风”三个字,它涉及方方面面,关键在于转作风、强素质,调整精神状态,把调查与研究、观察与思考、学习与实践、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