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依靠群众破解权力监督和制约难题
齐冬梅
2013年01月14日14:1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不仅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健全人民民主,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需要。

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权力监督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对于有效遏制权力滥用和腐败现象具有重要的作用。

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第一,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可以强化人民群众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权力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因此,人民群众是权力制约和监督主体。第二,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可以畅通人民群众参与权力监督制约的途径。目前新媒体出现的网络公共事件、官员腐败事件曝光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直接进行权力监督的正常途径不健全。

调动和聚集人民群众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权力进行监督制约,是解决目前权力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从目前新媒体掀起的反腐倡廉热潮可以看到,人民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和智慧,如果将人民群众的力量调动、聚集和组织起来,使其有序地参与到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中来,对于权力的正常运行,一定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

提高权力运行的自律性。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一方面,将使权力的运行的整个过程全部暴露人民群众的视野下;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将获得直接影响权力使用运行的权利。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会形成一种压力,督促权力运行机构和人员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对自己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懈怠、推诿和权力滥用等现象,进行自我监督,从而构成一种权力运行的自律机制,对于规范权力的使用,防止或减少权力运行中的缺位、错位、越位及权力滥用现象的出现具有重要作用。

将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的关口前移。对于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的根本目的,在于防止权力滥用,而不仅仅是对错误行为进行惩治。因此,对于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制约的重点,应放在权力运行过程的前端,注重权力运行的事前制约、事中控制。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可以使权力最直接的影响对象——人民群众,及早发现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及时反馈到权力运行机制中,督促权力运行机构及时对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和修正。

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是进行权力监督的必要条件

目前由于缺乏有效的表达机制和参与机制,人民群众发挥主体监督作用的途径尚不通畅。近几年媒体频繁曝光的官员腐败事件,反映出原有监督体系中人民群众表达和参与途径的不健全。因此,要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必须首先完善人民群众的表达参与机制:一是要建立人民群众能够广泛参与的、具有互动性、公开性的政民互动平台;二是要建立使人民群众能够直接影响和制约权力使用和运行的制度和机制。


  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必须使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这就要求将源于“权力运行流程”上的信息全程公开。源于“权力运行流程”上的信息,是指权力运行过程中未经过人工加工处理的即时信息。目前一些用于支持监督的信息,尽管来自于政务信息化系统,但这些信息很多并不是权力运行流程中直接产生的,而是经过人工加工处理之后,上传到政府网站上或相关监督的机构的。这样的信息,无法直接和及时地反映权力运行的客观过程,依此进行的监督存在一定风险。因此,要使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必须全程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上的即时信息。

要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实现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的开放性和透明性,并获得产生于“权力运行流程“的监督信息,必须借助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第一,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才能构建权力公开机制。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及时公布到互联网上,才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与权力运行相关的信息;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将权力运行过程中各个环节产生的信息即时地反映到互联网上(即便目前还无法信息化的权力运行过程,也应将相关信息及时地数字化,并即时地上传到网上),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到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第二,必须利用互联网,才能建立开放的权力监督制约参与机制。通过互联网搭建表达平台,才可使更多的人民群众获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的畅通渠道;借助互联网构建开放的权力监督参与机制,才能使人民群众的监督直接影响和制约权力的使用和运行。

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权力监督的实现途径

基于互联网构建开放透明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是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权力监督的可行途径。

通过互联网实现权力运行过程的全面公开。通过互联网实现权力运行过程的全面公开,必须使政府网站与权力运行的业务信息化系统关联起来。传统政府网站上大多政务信息,不是由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即时信息构成的(如一些地区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这样的信息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无法反映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二是这些信息是否与实际运行情况相吻合难以确定。因此,要想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客观情况,为人民群众提供权力监督制约客观依据,必须通过政府网站与权力运行的业务信息化系统的直接关联,实现权力运行流程上信息的即时公开,这样才有可能实现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和制约。

通过互联网构建开放透明的公众表达、参与平台。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等构建政民互动交流平台,为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提供表达渠道;二是要将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意愿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处理结果等,即时地显示在政府网站上;三是开辟网上、网下不同形式的人民群众对权力使用运行的评价机制,并即时地将公众的评价信息公布在互联网上;四是建立相关制度、法律等,确保人民群众的评价和意见能够有效作用于权力的运行(这是根本性的一项措施)。

对权力运行过程和人民群众反馈的监督信息进行全面跟踪监测。权力运行过程的全面公开与互联网公众表达参与平台的构建,使得对权力运行过程和人民群众反馈信息的全面跟踪监测成为可能。通过这些信息的全面跟踪监测,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其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从而保障权力的正确运行和使用,实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关口前移。

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权力监督,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措施,对于有效遏制权力滥用和腐败现象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基于互联网构建开放透明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也是新媒体环境下促进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一种积极选择。(作者单位:天津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