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中共江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余洪
2013年01月08日08: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作了新的概括,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抓好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着力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举措、新任务,立足本职,立足实际,以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决心,奋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通过学习,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深化认识,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要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要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要明确党建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发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作为求地位,以地位谋作为,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上、难点上,放到机关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二是要克服和纠正重经济,轻党建的错误思想,摆正党务与经济行政业务的关系。要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着力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用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把党建工作同行政、业务、经济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牢固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合力与感召力。要坚持“虚工实做”,以党建工作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新机制

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党组组领导同志也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及领导体制上的特殊性,决定只有通过建立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才能引导党组织自觉地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要把对党员的管理与实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要继续实行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等党建工作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强化措施,促进党建工作新变化

一是抓制度完善。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级党组织要加强指导,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二是抓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要根据各个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要突出抓好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要加大对党员的考核力度,对党性不强或存在问题的党员,各支部要做好帮教工作,找他们谈心,指出问题,提高他们的党员意识,激发他们的活力,对不称职的党员,要及时给予严肃处理,以提高党的纯洁性和威信。三是抓党员的能力建设。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通过每一级党的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能力来体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要着力提高党员的技能,开展“岗位练兵”“传、帮、带”活动,把岗位能手、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和后备干部,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学技能,带领大家学技能的氛围,以此来推进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搞好结合,保持党建工作新活力

一是与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实事相结合。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进村入户,体察民情,和农民群众面对面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做到真诚沟通、以情动人,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挂包帮”、“结队帮扶”、“惠民工程”等活动,以农民群众满意得实惠为工作重点,积极支持和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二是与繁荣农村文化相结合。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好广场文化、“百姓舞台”、坝坝舞、扭秧歌、健身操等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使农村群众娱乐有载体,活动有场所,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三是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相结合。针对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等,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及时排查、调解,逐级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针对农村群众法治观念较弱,法制教育缺乏的现状,开展农村法制宣传、送法下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法律咨询、赠送法律图书等活动,广泛普及农村常用法律知识,促进农民法治意识的提升,确保农村和谐稳定。

五、突出关键,促进党建工作新成效

一是着力加强阵地和载体建设。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和农村教育阵地建设,发挥好各级党校、农民学校、党员活动室等的思想阵地作用,利用好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宣传平台,开展好“三下乡”、坝坝电影、乡村文艺演出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思想教育,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着力示范典型引领。要大力发现、挖掘、选树广大农村群众身边的典型,如:“孝老敬亲模范”、“致富带头人”、“优秀村支书”等,宣传他们鲜活的、高尚的、真实感人的先进事迹,让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让老百姓可亲可信的“身边人”感染和教育老百姓,激励和引导人们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致富标兵”、“优秀乡土科技人才”等为创建载体,以思想道德、遵纪守法、敬老孝亲、科技致富、文明卫生等为创建内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寓思想政治工作于创建活动之中,为江安“打造滨江宜居城市、建设四川经济强县”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