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十八大报告解读·部长访谈)

顶天立地 当好创新国家队——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

人民网记者  赵永新  赵展慧

2012年12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八大报告】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

阅读提示

中科院将着眼于“顶天立地”,致力重大创新突破,加强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抢占科技经济制高点,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当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中科院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将如何谋划、怎样作为?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

上天入地下海,谋求重大突破

记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中科院而言意味着什么?

白春礼:党中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无疑是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同时机遇也更多了。我们将按照“顶天立地”的总要求,致力于重大创新突破,变跟踪、同步为引领,抢占全球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我们按照“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思路进行了整体布局。“上天”主要是指牵头负责载人航天与月球探测工程的应用系统并参与其他工作;“入地”是指深部资源探测核心技术研发;“下海”主要是承担“蛟龙”载人深潜器及其他深海探测设备的一些关键技术研发;“宏观”是指大到宏观宇宙,进行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研究;“微观”是指小到基本粒子,主要开展中微子测量、高温超导与拓扑绝缘体研究和量子通讯研究;“顶天”是指开展前沿探索,抢占未来制高点,如先进核裂变能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等;“立地”主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储能电池、甲醇制烯烃、煤制乙二醇、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等研究和产业化,以及开展农作物新品种与农业示范、重大疾病防控与新药创制、应对气候变化碳收支认证研究等民生健康与环境问题的研究。

总之,我们一方面要瞄准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前沿方向,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建立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提出新思想;同时,要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

部长访谈: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