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信息快递)

降低流通成本 提高流通效率

——“第六届流通现代化论坛”述要

陈建中 林英泽

2012年12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如何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加快流通产业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日前,中国市场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物资学院、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流通现代化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分析流通成本高、效率低的原因。与会者认为,流通环节多、速度慢、成本高、效率低,是我国流通业的顽症。其病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流通业仍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网络布局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均衡,集中度偏低,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程度不高。二是生产方式和商业运作模式较为落后,批发体系不完善、不规范,流通环节多。三是现代物流起步晚、水平低。第三方物流发展缓慢;物流企业集中度低,功能单一,散、小、差现象严重;没有形成综合运输体系,多式联运水平低;物流装备落后,货物损耗大,特别是农产品物流损耗更大。四是受消费方式的影响。就生产性消费而言,库存量过大,周转慢,必然抬高流通费用;就生活性消费而言,城市居民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增强,小批量、多批次物流增多,而商流、物流、信息流并未形成社会化、专业化流程,影响流通效率,推高流通成本。五是生产要素市场发育不完善,劳动力成本和素质、商品交易中的支付方式、信息化程度、科技水平等都直接影响流通的效率与成本。

  探讨优化市场匹配机制、提高流通效率的途径。与会者认为,流通效率不高,与市场体系不健全和市场匹配能力低下有关。提升市场匹配能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既要注重有形市场建设,为购销搭建低成本的交易平台,也要重视构建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高度重视培育市场中介组织,大力推动经济信息、仲裁等市场中介组织发展;尽快培育能充当做市商的大型流通集团,它们既可以成为买家,也可以成为卖家,从而发挥淡储旺销的作用,并成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的防火墙;建立全国性和区域性大众商品特别是农副产品拍卖网和滞销商品尾货网,发挥匹配撮合功能;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农民生产合作社,建立消费者合作组织;大力发展产销一体化组织,特别是贸工农一体化或产+销经济组织;推广供应链管理模式,鼓励支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合作,实现供应链整合。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信息快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