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艾医卫

2012年12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进报告和党章,表明党的治国理政方略实现了与时俱进。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须抓好这样几个方面。

  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为引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应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的制度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及各项事业建设。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重点,以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

  抓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点。党的十八大报告多次提及法治,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法治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基本规则。

  解决好制度执行难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通过抓落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应制定强有力的组织、考核、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要进行科学的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