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深入研究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民族地区的实践学术研讨会”述要

杨维周

2012年12月03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藏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民族地区的实践学术研讨会”,最近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与会者围绕研究推进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加强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推进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环节,是维护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任务。民族地区应结合自身特点、文化传统和现实需要,深入研究探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民族形式”,从打造工作平台与载体、健全组织机制与管理制度、创新话语方式与传播方式等多个层面探寻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效途径。当前,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推进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中心工作,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与会者强调,民族地区高校是推进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主体力量,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体来说就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基本理论的研究,建立和发展具有民族地区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特色专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根据民族地区实际和大学生特点,深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信息快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