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以改革创新应对经济增速变化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二十六次年会”述要

高保中

2012年11月2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二十六次年会”最近在河南大学举行。与会者围绕我国新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变化带来的挑战、推进协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与会者指出,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正在发生变化。从供给方面看,劳动力供给的下降将导致人口抚养比提高和国内储蓄率降低,资源供给紧张和价格提高也会降低经济增速。从需求方面看,国内收入差距拉大、消费率低等影响需求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世界经济低迷又导致外需不振。化解经济增速变化带来的冲击,关键是在改革中解决制约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应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共享的城镇化,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的转变。

与会者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从要素驱动型发展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而这迫切需要加强协同创新。应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机制,在产业创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协同。同时,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形成协同创新的人事管理制度,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机制,建立以创新质量和对社会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等。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信息快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