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拧紧履责担当发条

阳明

2017年11月1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一位朋友到某部门办事,工作人员微笑回答,事项不属于业务范围,“请到相关部门办理”。友人追问哪个部门,却得到一句“我也不清楚”。好容易找到“相关部门”,又享受了一次同样待遇,被推了回去。结果,笑脸看了半天,事情一点没办。(11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八大以来,通过“反四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一系列措施,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了显著变化,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逐渐销声匿迹,群众观念、服务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但不可忽视的是,“门好进、脸好看”的同时,依然存在“事难办”甚至“事不办”的“新衙门作风”。

脸热心冷的“新衙门作风”,把“臭脸”换成“笑脸”,“冷漠”换成“热情”,看似热情周到、靠前服务、耐心解答,实则玩起了“打太极”“踢皮球”等伎俩,将“硬钉子”变成“软钉子”。究其原因,一是能力不足,缺乏真本事、硬功夫,出现“本领恐慌”,工作上力不从心。二是奉行“明哲保身、平稳过渡”原则,甘当“维持会长”,推三阻四不作为、虚与委蛇慢作为、花拳绣腿假作为。三是担心踩红线、触规则,畏首畏尾,患得患失。

脸热心冷的“新衙门作风”,表面上没有贪污受贿,没有吃拿卡要,实则是思想滑坡、做事懒散、做官平庸、渎职误事的表现,是一种病态的官场行为,不仅让有正气、有担当的党员干部伤心、寒心,更会伤害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

问病先探源、治病要除根。整治“不想为、不愿为、不会为、不真为”,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真正让不为者“动起来”“干起来”,要抓住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两个关键环节,做到两方面齐头并进,相互配合。一是抽“懒筋”。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宗旨意识,厚植责任担当基因,打掉滥竽充数也能坐享安逸的幻想,抽掉在其位不谋其政也能舒服躺卧的“懒筋”。二是安“驱动”。大力推行容错纠错机制,打破“以成败论英雄”的惯性思维,营造宽容失败,允许失败的人文环境,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环境。三是拧“发条”。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对那些不为者、无为者、乱为者下猛药、出重拳,增强他们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将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履职尽责中奋发有为。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