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贪官能吏”的困局该如何破解

黄诘云

2017年05月05日14: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侵占526套职工住房,反复腾挪,将巨额国资转移到私营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原副厅长、广西国发林业造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安明明涉嫌职务犯罪案。最终,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安明明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50万元。(4月27日人民网)

安明明的落马,或许令人感到惋惜。一个果敢强势的“国企少帅”,不仅把地方小厂发展成为大型企业,还给国家和集体创造出可观财富,几乎不负能吏之谓。然而,政绩显赫的背后,贪腐的罪状亦跃然纸上。526套职工宿舍楼、巨额拆迁补偿款……便是自甘堕落的通行证。最终,风流都成烟云过,一朝沦为阶下囚,终是自作自受。

一面是光环夺目的履职业绩,一面是以权谋私的贪腐劣迹,这种人前英雄、人后蛀虫的“贪官能吏”,并不罕见。而且,大多干公事有魄力,谋私利有心计。用百姓的话说,既是“捉鼠行家”,又是“偷鱼老手”。可是,功过不可相抵、惩恶没有姑息。只要踏上贪腐路,不管贡献多深、无论成绩多大,必将以牢狱为结局草草收尾。安明明的倒台,足以印证:精明能干不是贪腐的挡箭牌。

揭开“贪官能吏”的神秘面纱,不乏“谋私”式无所不能。或是满嘴改革发展、满脑贪腐诡计,能说会道;或是阴险假面遮掩、君子面目示人,能装会藏;或是力捧高官权贵、勤结巨贾商人,能攀会交;或是常窥管理漏洞、尽钻法律空子,能贪会腐。反正“才”傍身,何惧“德”已失。不然,“伸出一只手,半个广西天会黑”的狂言,又怎说得出口?

“贪官能吏”何以多?究其原因,一来,身居高位的“优势”,招得诱惑随权至、引得钱财踏步来。此时,一旦放松对道德的修养、法律的敬畏。那么,缺失的自律,必然惹得一身腥。二来,政治明星的封号、改革能人的光环,蒙蔽了“监督火眼”。加之,制度缺漏、问责缺位,更是助长了能吏“破禁”的底气,增加了贪腐的风险。三来,“宁要贪腐能吏、不要无为庸官”的论调,并非空穴来风。在干部选拔任用中,重才轻德的用人思想仍有残留,以致“带病提拔”时有发生。

正所谓,“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破除与民争利的贪腐困局,一方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大监督管理、畅通举报渠道,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不敢腐”落地有声。同时,用警示教育兜底,倒逼为官者增强廉洁意识、激活为民初心,让“不想腐”成为常态。另一方面,要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扭转唯才是举的倾向,确保“贤者在位、能者在职”。此外,还需用好日常考核“指挥棒”。以务实清廉为导向,细化评价指标、突出结果运用,最大限度地减少“逆淘汰效应”的发生。

权力不离手,为民不离口;当面干实事,背里下贪手。安明明的“前途无量”,算是到了头。教训之深、代价之重,望能警醒为官者:“德才”二字要分清,休想将功把罪抵;世路无如贪欲险,莫要到此误平生。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