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谢春涛: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2016年11月28日13: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列为第一条,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里,仅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谈些学习体会。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确实是这个道理。政党是政治组织,大家是因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信仰才凝聚在一块的,不是股份公司,不是利益共同体。

毛泽东、周恩来等当年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就是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别的主义,比如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他们都接触过,认为这些主义全都不灵,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我们这个党,推翻旧制度,建立新社会。他们的选择是理性的选择、正确的选择,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今天,有人对信仰马克思主义不以为然。认为马克思主义是160多年前创立的,已经过时了。说这种话的人一定没有真正搞明白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不存在过时的问题,起码三个方面不会过时:第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不会过时。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如果学到了、会用了,绝对受益无穷。第二,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观不会过时。这就是实现人的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完全平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如果真正明白了,谁有理由说这个价值观不好?老百姓谁会反对这样的价值观?我在德国特里尔参观马克思故居时听到有人议论,马克思的人格太伟大了,自己穷困潦倒,日常生活要靠恩格斯接济,但一天到晚研究解放全人类的问题。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一经创立,就成为劳动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很快就从理论变成了现实。现在打社会主义旗号的政党很多,原因就是社会主义强调公平正义,打这样的旗号更能争取人心。很多国家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具有社会主义的因素,对劳动人民有好处。新旧世纪之交,马克思被评为“千年思想家”,跟这个价值观有很大关系。近代以来哪一个思想家对世界的影响有马克思那么长久、那么大?第三,不会过时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要始终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是共产党的根,不能变,变了之后一定会垮台。

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信马克思主义,还能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应用于中国实际,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化出来一个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时代化,化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不是机械地、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是简单地搬运过来,而是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

这些年来,经常有西方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都是共产党,苏东那些共产党都垮了,你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没垮?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蒸蒸日上,很重要的一条,是与时俱进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2006年下半年,我有机会去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访问。在保加利亚期间,听原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后来的社会党主席利洛夫谈他们总结的苏东剧变的教训。第一条他就讲,苏东共产党教条式对待了马克思主义。20世纪50年代以后,马克思主义在苏东地区没有发展,停滞了。讲的还是100多年前那些话,没有创新,结果老话跟新的现实对不上号了。一个理论连现实都解释不清楚,指导实践从何说起?

过去很多年中央总结成功经验,都是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当作第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认为,我们今天所遇到的问题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年的想象。我们挨打的问题早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也解决了,挨骂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干得很好,但是说得不够好,不会讲中国故事,至少讲得不够好。好像我们在这方面底气不足,低人一头。在有的人看来,似乎什么东西都是西方的好,这样的状况至今还没有根本改变过来。他提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这方面要做创造性工作。其中有一条,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系统总结。我们成功的经验很丰富,但是总结得远远不够。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党员干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当年我们这个党之所以叫共产党,而没叫社会党,或者别的什么名字,那就是因为我们要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创立者很清楚,党叫什么名字,他们讨论过。他们清楚共产党和社会党,还有别的党,有什么区别。

应该说,这个理想一直到现在没变过。这个理想在不同时期,尤其是革命时期,是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的。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的很多人是没有文化的农民,他们为什么要参加革命?就是因为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的感召,共产党是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实现完全平等的、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打土豪,分田地”,这个口号一喊,老百姓就明白了,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他们也就决定了对这个党的态度。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动力十足,支撑长征中红军指战员的不就是这个理想吗?长征经过的很多地区,自然环境极其恶劣。过雪山,海拔很高,严重缺氧,又饿又累,很多人想休息一下,接着就过去了。过草地,稍一不留神就陷进去了。还有敌人的围追堵截。当年的艰难困苦,很多人是难以想象的,确实是人间奇迹。

今天,这个理想也非常重要。如果不坚持这个理想,那就不是共产党,就变了味,老百姓就不会跟你走。当然,共产主义社会要在遥远的将来才可能实现。但是,决不能说今天我们可以不坚持这个理想,心安理得地搞两极分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改革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强调一个地区不能落下,一个少数民族不能落下,一个人也不能少。还提出精准扶贫,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脱贫任务。这就是共产主义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要让老百姓知道,共产党就是干这个的,老百姓就会跟着我们党走。

我记得,若干年前,有位领导同志说了这么一件事。他去美国访问,美国的反共政治家讽刺他,说苏东都剧变了,那么多共产党都垮台了,你们怎么还叫共产党?还追求什么共产主义?这个领导反问他,你知不知道我们追求的共产主义是什么?对方当然不知道,这个领导就把我们的价值观告诉他。然后反问他,如果有朝一日,全世界变成这样的社会,难道先生你觉得不好吗?对方无言以对。确实,这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

我们应该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应该理直气壮地讲共产主义理想,讲明白、讲清楚,共产党就是干这个的。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三个自信”,从“七一”讲话开始,又正式讲“四个自信”。他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他还说,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这些年来,我在跟西方人士交流过程中,感觉到西方有些人已经意识到我们为什么成功。这些年,光我直接听西方人说我们政治上的好话,都听了不少。

比如说,有英国议员讲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一个个五年规划制定出来,并得到很好实施,他们做不了。这四年一个党干,下四年就不知道谁来干,弄那些规划没有用,所以他们也不弄。

美国民主党议员讲,中国重大决策来得比美国快。美国人在吵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干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展有了主意后,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取得一致,马上就能变成正式的决策,来得比多党制国家快。2014年11月,APEC峰会在北京开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瀛台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给他讲瀛台的历史,讲戊戌维新失败的故事。奥巴马深受触动,感慨改革难。他一定想到了自己的境遇,医改到了第二个任期还推不动。控枪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一事无成。

2014年9月,我到阿根廷访问,在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做了一场演讲。人家让我讲一讲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决策、如何实施决策的。我就用刚结束不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会后实施的情况作案例来讲这个道理。我说在中国只有一个领导核心,那就是中共中央。人大的、政府的、政协的、群团组织的、国企的、解放军的领导们,都在这个委员会里头。大家一同参与决策,决策做出之后,分头去实施。我们实行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决策快,执行力强。

有的西方人觉得中国单一制的国家结构也有优势,能集中全国的力量办大事。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中国做的就是比很多国家好,美国、日本没法比。中央可以明确要求18个经济状况好一些的省份对口支援灾区重建,重建任务没有一个省份没有完成,都是提前完成、超额完成。前不久,有关方面公布了一个数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数字,2015年是5.5万亿,四川省得的最多,3700多亿。如果不是单一制国家结构,这种事完全不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和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对口帮扶,全面小康一个不落下,绝对做不到。

还有选干部、管干部,我们也有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是党管干部,这招非常灵。这些年,经常有非洲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他们的党员做了政府高官后不听党招呼,你们怎么解决的?我说我们没这个问题。我们选干部强调台阶,强调政绩,强调多岗位的工作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就是个典型的事例。他从梁家河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中共中央总书记,用了40年的时间,大的职务变动16次,工作过的地区总人口超过了1.5亿。这样的经历、经验,显然比多党制国家的有些政治家丰富得多。多党制国家有些人大选之前是老板,是教授,是律师,竞选资金充足,又能说会道,一下到了最高位置。有的人在总统之前,连州长都没干过,这显然是没法比的。

2011年,我参加一次重要的国际研讨会,居然听到有一位美国的知名的中国通,说了一个跟我的工作有关的观点。他说,中国最值得美国学习的制度,是中国的党校制度。这显然是有道理的。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说,党校制度是我们的一大政治优势。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思想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还有“总开关”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总开关”要始终拧紧。还有“扣扣子”的说法,第一粒纽扣扣错了,后面也就跟着错了。这些说法很形象、很生动,也很深刻,每个人的一切行动都是在思想观念支配下发生的。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作者系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教授)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