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人民论坛:美丽中国不等于漂亮中国

清 唱

2013年02月2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听一位炒股的朋友闲谈股海风云: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股市给予积极响应,相关个股连续多日涨停。本以为,只有污水处理、空气治理、土壤改良等个股受益最大,却发现园林绿化、城市建设等个股也同时遭到爆炒。

一边是治理“败絮其中”的“美丽股”,一边是装点“金玉其外”的“漂亮股”,股民会不会曲解美丽中国的概念,把漂亮当美丽?朋友笑答:资金的嗅觉最灵敏,谁能分不清美丽与漂亮的区别,关键在于,不少股民在凭感觉和经验“押宝”,有的地方会把美丽中国当成漂亮中国来建设,至少是先漂亮,再美丽。

真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回头想想,尽管股市风险莫测、涨跌不一,此种“押宝”也不无道理。近年来,确有一些城市,借生态之名搞形象工程。有的花天价从国外移植大树,有的不计成本种植草坪,而对一些“看不见摸不着”又难迅速见成效的污染防治领域十分吝啬。结果导致城市的“面子”越来越好看,生态的“里子”却未见多大起色。如今,建设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这种注重面子好看、追求显性政绩的做法,会不会加剧呢?

美丽中国的核心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之所以被列为“五大建设”之一来抓,是因为环境问题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当我们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面对雾霾天气、地下“黑水”的严重污染,长远思之,如果再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未来很难可期。即便勉强实现经济增长,却付出了生态恶化的沉重代价,这种增长又有什么意义呢?

建设美丽中国,不是要求一时漂亮,而是要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立足于永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家园。那种只求任上风光亮丽、不管任后风沙遍地的治理思维,是不讲党性、不守政德、缺乏良知的畸形心理,应当坚决摈弃。事实上,那些只求表面漂亮光鲜的做法,往往都等不到一些领导干部任后才出恶果、显原形,当其还在位时就已宣告其做法乃急功近利、搞的是“驴粪蛋蛋表面光”。想想一些城市有气派的风光也有内涝的窘态,一些地方贫困面貌改变了但蓝天也难寻了,有的项目起来了、经济活络了但土地沙化了、地下水不能喝了,不都是刺目而痛心的说明?

美丽中国,美在内涵。当下,不少地方在谋划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尤需读懂这个内涵,不要只在漂亮上打转转、做文章。只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而转换发展思维,拿出一系列标本兼治的策略,才能为美丽中国奠基。为官一任,是造福,还是造孽,群众有明断,各级干部还需警思。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